陳宛茜 / 報導
2022/ 03/ 10 00:56

國光劇團重啟經典 魏海敏看16年前金鎖記「還不夠壞」

國光劇團將於四月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雙經典「金鎖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兩齣戲都是台灣新編京劇的代表,首演時皆獲台新藝術獎,並曾「走遍天下」巡迴大陸各大城市演出,回響熱烈。名旦魏海敏當年演出「金鎖記」成功打造「京劇的曹七巧」,她認為,國光不只演老戲、創新戲也要「演出老味」,「有韻味的戲才能流傳下去」。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閻羅夢」是國光京劇新美學起步代表作,此次重演加入優秀武生戴立吾,經典雙齣加上雙卡司,彰顯國光劇團對於京劇美學永遠的追尋。她指出,劇中演員都是「熟戲生演」,把每一次演出當成首演;這種長期探索的態度,讓兩齣戲永遠擁有新的生命。

 

「金鎖記」是張愛玲的代表作,曹七巧也可稱得上是張愛玲筆下的女性中「惡女中的惡女」。「曹七巧太不健康了。」魏海敏 2006年第一次演「金鎖記」,隔年就得了國家文藝獎。為了此次重演,她重看之前的演出「還不夠壞」、認為還可以再加一些不太一樣的詮釋。她認為,演員每一次在舞台上的演出都是全新的,「不是終點、也不是極限」,因為演員隨著年歲的漸漸成熟,對戲劇會有更深一層的看法。

 

「金鎖記」是張愛玲作品首次以京劇形式改編演出。王安祈表示,當年她和不滿30歲的編劇趙雪君,加上正在攻讀電影博士的導演李小平「一起面對張愛玲」。當時他們擔心如何用京劇表達粗鄙的曹七巧,最後決定念白是曹七巧的口吻、其他部分則用情境展現。曾有大陸戲迷來台旅遊時,特地帶了手抄的戲詞送到國光,展現對這齣戲的癡迷。

 

「閻羅夢」更是國光京劇新美學起步代表作,當年王安祈總監名編劇陳亞先先生的劇本出發,感嘆於天道循環、生命或許正因個體的殘缺「才總體成就了宇宙的周全」,也讓「閻羅夢」成為國光劇團「思維京劇」的先鋒,為國光開展出一條嶄新的美學道路。「閻羅夢」於2020年演出時,除了當家老生唐文華,還加入了俊美老生盛鑑與亮眼新秀武生李家德;2022演出則加入優秀武生戴立吾,經典雙齣加上雙卡司。

 

●《金鎖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於4月1日至3日、4月8日至10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上演。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演自己最難! 唐美雲「問美・雲知道」挑戰人生如戲致敬波蜜果菜汁發明人 兩廳院「我是天王星」藝術出走與廢棄水管、磚塊共舞 西班牙「物件女王」舞進北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