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2/ 09/ 01 00:49

演自己最難! 唐美雲「問美・雲知道」挑戰人生如戲

「這次我不演別人,但演自己最難。」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藝壇人生逾30年,演過上百個角色。在與台新表演藝術獎得主陳武康合作的「問美・雲知道」之中,她首次演自己,透過陳武康的叩問,對著台下觀眾侃侃而談自己的如戲人生。

 

舞台上放了廿多件戲服,每一件都是唐美雲演過的經典角色。一旁,唐美雲和代表戲迷的陳武康剖心交談,唐美雲的不同的人生階段在舞台上如跑馬燈般閃現。唐美雲時而幻化為看著父親耍刀槍的小女孩、時而成為演唱「苦海女神龍」的美豔歌手。

 

唐美雲和陳武康都是各在其領域裏獨當一面的藝術家,在「問美・雲知道」鐘,陳武康「扮演」主持人,以藝術後進的身份,請教一個國寶級演員的藝術人生;唐美雲則擺脫劇情、角色的束縛與掩護,赤裸裸地演自己、展現自己,用向自己的話向觀眾告白。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在「鄭和1433」看到唐美雲驚人的舞台能量;而陳武康則是從他和編舞家傑宏.貝爾( Jérôme Bel )的合作中,看到他打開藝術家內心的潛力。因此規劃北藝中心開幕季時,他立刻想到找兩人合作。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節目的精神是「打開可能,成為可能」,鼓勵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混搭」、「跨界」合作,「問美・雲知道」是此一精神的具體展現。

 

「從事表演工作這麼久,我從來沒想過會以這種形態跟觀眾朋友見面。」唐美雲表示,演各種角色可以去詮釋、學習,但是演自己不行,「演自己最難,如何把自己交給進劇場的觀眾。」她說,透過陳武康的逼問,她一直在一個邊緣移來移去,「一下是第一人稱,一下是第三人稱」,透過不同角度看自己、看唐美雲。

 

「感謝超哥點的鴛鴦譜,把我們牽在一起。」陳武康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看傳統戲曲。合作的過程讓她看到唐美雲對父母的孝順和對歌仔戲的用心,也希望自己的提問,能讓觀眾感到這份熱情。

 

●《問美・雲知道》演出場次為9月2日(五)19:30、9月3日(六)14:30及19:30、9月4日(日)14:30,地點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購票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14206412025798660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致敬波蜜果菜汁發明人 兩廳院「我是天王星」藝術出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