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4/ 01/ 24 04:28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

朱宗慶打擊樂團昨公布第一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陣容,將在集合四個世代、樂團史上最多人數的20位成員手中擊出橫跨30年的曲目,展現樂團從開疆闢土、百花齊放到回歸初心的過程。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創立樂團時他認為要「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現在則可以發出豪語「世界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世界」。

 

「駱駝.獅子.嬰兒」引用哲學家尼采的「精神三變論」,講述人類在追求精神層次的更高領域時,最初會經歷開疆闢土、揮灑汗水的「駱駝」階段,之後進入攀登高峰、邁向王者的「獅子」階段,最終在克服頂點的省思下,會通曉至回歸初心、追尋純粹自由的「嬰兒」階段。

 

音樂會規劃演出七首曲目,創作最早的是1990年挪威作曲家瓦林(Rolf Wallin)的〈石潮〉,透過六聲部對稱的方式,展現出聲響的立體性與流動性。全曲並不指定樂器,由演出者來進行自由詮釋,是打擊樂與當時音樂潮流結合的象徵。

 

匈牙利作曲家何洛(Aurél Holló)的〈甘美朗.蹦〉則是2008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委託創作,以印尼巴里島的甘美朗音樂做為創作主題,卻幾乎沒有使用甘美朗樂器,反而要求許多效果型的樂器製造出精密音高聲響,是相當複雜且挑戰演奏技巧的作品。當年首演後幾乎沒有其他團體再次進行挑戰,本次重演將可呈現朱宗慶打擊樂團十幾年後的成長。

 

美國作曲家卡塞拉(Jim Casella)2017年的〈雲端之上〉,用擊樂描繪自己歷經危難天候的艱困環境,最終征服喜瑪拉雅山的尼泊爾旅程,充滿眾多敘景聲響與壯闊山麓的描繪,正可顯現出打擊樂曲目從「駱駝」邁向「獅子」的王者歷程。

 

本次兩首世界首演的作品,包括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改編馬水龍的〈台灣組曲〉,原本以鋼琴獨奏描繪台灣景致的經典,將改由打擊樂編制進行更加豐富的呈現,也蘊含著洪千惠對恩師的懷念與敬意。朱宗慶打擊樂團助理藝術總監盧煥韋所創作的〈融〉,原本預計在2020、2021年演出,卻遭疫情2度打斷,如今終於得以問世。

 

此外,8位新生代擊樂家將首次以朱宗慶打擊樂團一團團員的身分登場,分別是陳致欽、王倚軒、陳珮馼、何欣蓉、劉昕宜、黃心妤、張倚珮、陳煥梧。四代團員同時登台,一同撞擊出跨世代的精彩。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2月29日(四)起於台中歌劇院、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登場,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