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0/ 08/ 07 16:24

影/開放入境獨漏陸生 境外生小組:教部失職無能

教育部前天宣布開放全球境外在學學位生返台,未料又大轉彎宣布獨排陸生。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上午11時將赴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指出這是政治凌駕學生權利的決策,有些陸生已買機票,卻被我國政府開了一大玩笑,教育部作為主管境外生受教權的機關,此舉不符合教育專業自主判斷,失職無能。

 

境外生權益小組也說,他們問卷調查450名境外生,發現返台後的檢疫費用昂貴,返台後15天的居家檢疫要花3到4.5萬元,相當於境外生一學期的學雜費,對於不少需仰賴獎學金才能來台求學,或需要在台打工支付生活開支的境外生來說,是非常沈重的負擔。

 

小組成員提出四點訴求,呼籲教育部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勿消極退守;教育部應以教育專業考量進行決策,不受政治影響;教育部應專案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尤其是經濟狀況不佳的境外生;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防疫安排。

 

小組成員表示,今年初被限制入境的境外新、舊生約4.2萬人,如今還在限制名單上的人數約1.6萬,當中以陸生為大宗。新學期開學在即,呼籲教育部拿出積極的態度,持續開放不分國籍境外生返台,不要讓境外生只能接受不太安心的安心就學方案。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