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雅娟 / 報導
2024/ 04/ 14 12:29

退休富豪女董座遇假檢警詐騙1.8億 創國內單一個案最高

退休葉姓女董座,2022年間接獲詐騙集團隨機「假檢警」電話,誆稱她手機門號遭盜用捲入洗錢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銀行帳戶需要受監管,葉女心慌之下交出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和大批黃金,總共被騙1.8億鉅額財富,創下國內單一詐騙金額最高案例。中山警分局歷經1年多追查金流,查獲基層車手、人頭戶等30多名犯嫌,全案尚在偵辦中,但1.8億仍無法追回。

 

6旬葉姓女董座家族從事海外投資,退休後回到台灣,定居在北市中山區豪宅。不料,2022年2月間,葉女接獲詐騙電話,詐團成員假扮刑警稱,她的手機門號遭盜用,導致有多名被害人受害,捲入洗錢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葉女不久後接到佯稱北檢檢察官來電,騙稱「銀行帳戶款項需監管,否則就得會凍結她全數資產」甚至連「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都變成恐嚇葉女不能對外張揚的手段。

 

葉女在台遇到此事心慌,當年2月間,和詐團「面交」交出大批黃金飾品,價值數8百萬餘元,詐團得知她家境優渥堪比富豪,心狠手辣持續威逼,當年3月間,要求葉女將海外資金匯回台灣的網路銀行,並交出數個網路銀行帳號及密碼,以供監管存證,並設定綁定約定人頭帳戶。

 

葉女交出帳密後,才向國外家人求救,兒子機警發現不對勁,經查銀行匯款明細,發現遭詐團分16筆金額,火速轉出,受騙金額高達1億餘元,當年6月間才打電話聯繫警方,發現根本沒有這名刑警,驚覺受騙葉女。由於害人家境優渥,原本不想報案,但在晚輩堅持下,至中山警分局報案。

 

由於單一個案詐騙金額創全國新高,當年刑事局第七大隊第二隊共辦此案,追查金流,也加強宣導網路銀行詐騙,但此案仍無法追回網路銀行遭層層轉出的錢財,僅循線追基層車手、人頭帳戶,難以查獲詐團上游。

 

中山警方指出,專案小組2022年8月間執行第一波拘提、搜索,查獲車手及收水手2人;2023年4月間,第二波拘提、搜索行動,查獲詐團機房端機房、車手頭、會計等3人,現場查扣點鈔機、手機、網卡、無線數據機、行動電腦及現金新台幣10萬元等證物,隨後率續通知移送30多名人頭戶。全案仍偵辦中。

不滿深夜叫計程車沒來 到車行砸電視、放鞭炮4人落網影/荷蘭空運來台花盆夾近千萬K他命 男收貨後癌逝成斷點影/他遭判3年半...逃亡期間當車手爽領60萬 因「跟友約早餐」被逮影/警察公發防彈衣竟可輕易曲折 警政署:要求廠商換新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判無罪 柯文哲:舉國譁然、違反常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