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報導
2020/ 07/ 01 16:13

6月降雨不到30毫米 花蓮瑞穗茶葉乾枯

花蓮瑞穗鄉盛產茶葉,但6月降雨量只有29毫米,多次出現38度高溫,茶葉都被曬到乾枯。茶農表示,已好幾天未降雨,初步觀察約有2至4成乾枯,擔心「無茶好採」。農糧署東區分署呼籲,茶農如果茶園損失達2成以上,可到鄉公所進行申請旱害補助,以利相關單位會勘,盡力解決乾枯問題。

 

花蓮氣象站主任譚廉指出,去年6月雨量達到226.5毫米,今年6月才29毫米,相差197.5毫米,雨量大幅減少,溫度則是比去年高2度,溫度差異不大,濕度也差不多,推測雨量少是造成茶葉乾枯主因。

 

瑞穗舞鶴茶農高肇昫說,當地已20幾天沒下雨,目測最少2成以上的茶葉乾枯,受損茶樹枯掉就不再長,須等待重新發芽生長,最少要半年以上才會恢復,接下來有雨季可能也只是杯水車薪,產量依然會減少。

 

高肇昫表示,自家的茶園都採人工除草,過去除草後土地不會乾掉,但今年卻像是噴殺草劑一樣,很快就乾枯了。至於市場價錢要看茶葉品質,自己種的都是蜜香茶葉、大葉烏龍品種,須等到冬天才能再生產。

 

茶農吳美玉說,這幾天可能天氣太熱,茶樹都乾旱,預估有4成有機茶葉受損,最近也沒茶可採了,很擔心再繼續熱下去,茶樹可能會死掉,幾年前也曾遇到乾旱,這一次好像更嚴重。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瑞穗地區有100公頃茶園,目前來看有7成5的茶園受到影響,若茶園有2成以上損失,可到瑞穗鄉公所申請旱害補助。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指出,若有天然災害影響農作情形,農民可先至鄉公所登記,由縣府組勘災小組,會同農糧署東區分署、農改場等現地勘察,若受損面積達2成以上,就符合補助地區。

影/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王美花:台灣綠能走在最前面影/亞太最大離岸風場完工併聯 蔡英文:台灣邁向更永續的未來影/瑞儀光電連兩年配10元 啟動第二代接班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