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0/ 01/ 16 16:50

影/塔爾火山灰覆蓋一切!菲災民重返家園曝慘況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南方的塔爾火山從12日開始噴發,部分民眾近日無視警告、冒險重返家園,發現已變成一片荒蕪,田地、來不及逃走的牛馬、被毀房屋與折斷的樹木,全都被厚厚一層火山灰覆蓋。

 

根據目擊者描述與拍攝影片,災區許多房屋屋頂都被壓垮,噴發當時和之後的雨勢讓情況更加惡化。被留在原地的馬匹全身上下滿滿都是火山灰,一副了無生氣的模樣,各處的牛、豬和鳥也都無法倖免,全身盡是厚厚一層灰燼。

 

居民利波波(Mirra Lipaopao)告訴《CNN》,她一發現火山爆發,就匆忙帶著父母與小孩逃跑。13日回家,就見到屋子被火山灰和泥巴覆蓋。雖然他們企圖打掃,卻被隨後的地震逼回避難所。

 

鳳梨農英佩里歐(Jack Imperial)則向《路透》記者展示,田地已從過去的一片翠綠變成骯髒暗沉的灰色,過去17年他從沒看過眼前的場景。

 

「我們受到塔爾火山嚴重打擊,鳳梨田也大受影響,已成熟的鳳梨根本就無法採收。」靠觀光客為生的英佩里歐說:「損失是難免的,我們只能接受,就算能救回一些,但只要客人怕火山噴發不敢上門,鳳梨也是會放到爛掉。」

 

預估近50萬人住在方圓14公里的危險區內,已被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要求「強制撤離」,此外也對方圓17公里的較大警戒區居民發出警戒勸告,還有部分城鎮更被警消封鎖、強制疏散。

 

塔爾火山目前仍持續活動,警戒維持在次高的第4級,地震次數累計超過460次。專家指出,火山仍有可能進一步噴發,若民眾滯留或返回危險區,可能面臨地震、裂縫、突然的火山碎屑流和土石流等威脅。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