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俊宏 / 報導
2023/ 02/ 08 13:30

影/虛擬貨幣成詐騙洗錢工具 立委籲嚴管

立委陳歐珀、陳亭妃、吳琪銘等今與援助詐欺受害者的「美國圓成基金會」舉行記者會,指出虛擬貨幣已成詐騙洗錢工具,並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嚴格納管,明確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統一法院及檢察機關的法律見解,為詐欺受害者追回財產損失。

 

美國圓成基金會兩位志工現身說明遭詐騙經過,一位志工表示他高達80歲的母親因詐騙多達一千八百萬,身心俱疲甚至有輕生念頭,另一位志工也親自示範透過手機APP很容易建立虛擬帳號,金錢也很容易轉帳。

 

陳亭妃表示,虛擬貨幣是去中心化,透過不斷的轉帳,很容易從冷錢包轉成熱錢包,所以不容易證實是受害者,也不容易實體扣押,過去檢方在聲請扣押虛擬貨幣時,多以存放在實體硬碟的冷錢包為對象,但是台灣第一起刑事局在偵查中即聲請扣押線上熱錢包的案例,因為涉及「刑事訴訟法」第133條有關「物」的扣押的法律問題,造成法官各持不同的法律見解,讓檢方難以繼續追查不法金流。

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影/兒盟待出養童有123人 立委籲政府加強查緝介入評估影/綠委盼全面保障兒少權益 達到「部部都是兒福部」影/林岱樺:金融機構應積極協助凍結爭議款項影/網售偽、禁藥物 立委籲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