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9/ 22 13:49

食農教育升級版 彰化食育美學堂今同步開張營運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縣政府今在北斗國中舉行五校食育美學堂聯合揭牌典禮,各校即日起各顯神通經營,北斗鎮香菜產量占全國八至九成,地主校北斗國中學生使用校園農場產製的香菜粉調製香菜拿鐵,為食育美學作了最佳詮釋。

 

縣政府去年起採競爭型計畫徵選食育美學學校,北斗國中、東和國小、興華國小、文德國小和螺陽國小脫穎而出,經過一年推動,這五所學校食育美學堂將隨著彰化縣食育美學堂聯合揭牌同步開張。

 

北斗國中食育美學堂是一座貨櫃屋,漆成白色,跟周邊食農園區、低碳Pizza窯、智慧溫室、太陽能雞舍形成文青風半戶外食農場域,縣長王惠美、教育處長王智弘和北斗國中校長郭佳文等5所學校校長,先參觀5校食育美學攤位,再共同主持聯合揭牌典禮。

 

王惠美等人進入北斗國中食育美學堂,「阿美師」再度出動,在北斗國中學生指導下調製香菜拿鐵,值得一提的是,製作香菜拿鐵的香菜粉來自校園栽植,昨晚8點當選北斗國中家長會長的香菜咖啡老闆莊浚勝傳授沖泡技巧,讓賓客都喝到現泡香菜拿鐵。

 

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是台灣穀倉也盛產蔬果,縣政府重視食農教育和環境教育,因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我國通過食農教育法,規畫教育新藍圖「三才六好教育」,擬定「 好在地教育目標—食農教育推廣」,率先推動食育美學堂推展計畫,入選的學校辦理食育工作坊、繪製食育藏寶圖、感恩校廚等活動,啟發學生對人、土地和社會的尊重與感恩。

 

除了北斗國中,另外四所小學的食農美學教育成果分別是鳳梨奶酪、香草及福稻手工皂、新鮮菇果、黑豆茶包、豆纖營養棒、黃豆麵,未來連同北斗國中各顯神通營運。入選今年(111)食育美學堂將在明年發表成果的平和國小、和仁國小、鳳霞國小、萬興國中和田尾國中等5校校長今天都到場觀摩。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