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2/ 08/ 12 12:05

影/女業務工作壓力大二度罹癌 這些警訊別放過

台中55歲游姓女業務工作壓力大,鼻塞多年就醫,切除鼻瘜肉診斷為鼻咽癌,而她8年前罹患乳癌,所幸兩次癌症發現早,立即治療。醫師呼籲,民眾頸部淋巴腫大、耳鳴或耳悶塞感、輕度鼻出血或鼻涕有血絲等警訊不要輕忽,應即早就醫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彥德表示,游女8年前罹患乳癌第一期,幸好提早發現,成功治癒;這次因長期鼻塞所困就醫,原以為單純切除鼻瘜肉手術,卻診斷出惡性腫瘤。

 

游女兩度與癌症交手,立刻從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的業務工作提早退休,平時從事志工,並開始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專心調養身體。

 

值得注意的是,游女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父親與哥哥皆因鼻咽癌而過世,呂彥德表示,患者很留意鼻腔的健康,由於近2年來鼻塞問題愈來愈嚴重而就醫,才發現是腫瘤作祟。

 

呂彥德認為,鼻咽癌的可能致癌原因目前仍然不清楚,一般認為與種族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EB病毒感染有關。臨床上也發現,鼻咽癌患者一等親家屬的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更遠高於一般人。

 

由於鼻咽癌原發位置鄰近顱底及顏面重要器官及血管,呂彥德指出,手術並非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式,目前最先進的鼻咽癌的治療方式是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進行放射治療,結合影像導引科技,精準地利用高能量放射線來治療腫瘤。

 

呂彥德呼籲,民眾若出現頸部淋巴腫大、耳鳴或耳悶塞感、輕度鼻出血或鼻涕有血絲等,建議即早就醫,不要輕忽這些異常的警訊。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