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乃欣 / 報導
2020/ 07/ 18 13:02

影/參賽者實力不如以往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從缺

台灣大學數學系主辦的第12屆丘成桐數學獎今頒獎,今年金牌從缺較罕見,台南一中高二生洪才家研究塗色問題獲銀牌是最佳績。今年另有三名學生獲佳作,石牌國中國一生藍宇潔是其中之一,也是今年得主中唯一女學生。台大數學系表示今年參賽者女生較少,整體的發掘問題和整理文獻能力可以更好。

 

銀牌得主洪才家獨獲今年銀牌,台大數學系頒發獎金4萬元,若他日後選讀台大數學系,還可獲四年共24萬元獎學金。

 

洪才家表示,他國小至今參加多項數學競賽,這次選定塗色問題是從過去的比賽中延伸。讓他好奇並投入研究的問題是「17人圍成一圈,每人選一種顏色。兩人若相隔三或五或九,則選色要不同。此情況至少需要多少種顏色?」

 

由數學系教授組成的評審團表示,從組合數學研究角度來看,這個題目考慮迴圈圖(circulant graph)的著色數。目前學界能解決一個條件、兩個條件、三個條件時的情況,但若條件再增加,仍是待解問題。雖然得主討論的問題屬於一個條件和兩個條件範疇,但他在不知道結果的情況下,運用自己的方法得到結論,值得鼓勵。

 

擔任評審的台大數學系副教授夏俊雄指出,今年參賽者在解決問題上展現很強的能力,不過回顧文獻能力較不足。台大數學系主任崔茂培建議往後參賽者跨出舒適圈,比如走出所就讀中學,到鄰校的大學找文獻,或找教授研討問題。

 

丘成桐數學獎今年邁入第12年,今年因參賽者實力不如以往,罕見出現金牌獎從缺。崔茂培說,台大數學系為培養學生找問題和做研究的能力,約10年前設立榮譽學程開放大二以上學生申請,需提出研究成果才能取得學程證書。他表示大學生找問題能力可以更好,每年約10幾人申請學程,最後提交論文的都是個位數。

 

不過此獎仍培育數名數學家,比如首屆銀牌得主許綺云剛從哈佛大學畢業,現任教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同屆另一名得主陳伯恩得獎時僅小學六年級,後來選擇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崔茂培說,歷屆得主選讀台大數學系比例不低,不過也有學生最後選擇醫學、電機工程等科系。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