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0/ 02/ 20 11:07

農地工廠燒出汙染「火大米」 民團贈立委火大禮

去年8月彰化農地違章工廠大火,造成農田遭到火災落塵及搶救廢水汙染,居民擔心這些鄰田種出的稻米被收購成公糧或大宗米,將成學生營養午餐被吃下肚,因而向地球公民基金會陳情,公民團體日前發起集資,收購這些恐遭汙染米,並將這一包包「火大米」送給新科立委、經濟部、彰化縣府官員等,作爲火大禮。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前舉行「農地違章工廠火大米、新科立委火大禮」記者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工廠管理輔導法》去年通過後,去年光是彰化縣就有至少十五起違章農地工廠大火,前幾天桃園龜山也發生一起,顯見政府對違章工廠管理鬆散。

 

蔡中岳說,目前全台約有13萬間違章工廠,去年修法通過之後,不僅尚未公告,連子法仍未有周全的相關配套,以去年的彰化工廠大火為例,鄰田種出來的稻米,儘管重金屬未超標,但來自大量落塵、硫化物的風險,恐讓農業生產、糧食安全及人民健康,暴露在農地違建工廠的工安風險中。研究專員吳沅諭也提到,目前《工輔法》並未提到工廠外部的成本風險評估及救濟措施,讓農民求助無門。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也提出五點訴求,包括《工輔法》應增修公民訴訟條文;中央儘快公告《工輔法》,督促縣市政府儘速完成中、高汙染違章工廠遷廠規劃及時程;若有違章工廠失火波及鄰田稻米,應由縣市政府統一以公糧價格收購,並寄給縣市民代,要求不可再濫權關說。

 

公民團體也要求,違章工廠發生大火後,縣市政府應代位清除消防餘燼,避免鄰田二度汙染,並向業者求償消防廢水、落塵的汙染整治費用,負擔周邊居民自主避難的住宿與交通費用,經濟部也應針對「特定工廠」,會同消防等公安單位制定防災計畫與配套。

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垂直農業雨後春筍救糧食危機?專家憂:希望別看見稻米靠AI生長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