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4/ 04/ 16 17:25

影/當年南一中有棒球隊 吳誠文也許不會是國科會主委

準閣揆卓榮泰宣布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將接任國科會主委。很多人知道吳誠文曾經是少棒國手,但不知他立志一輩子打棒球,要不是因為允文允武考上台南一中,剛好南一中又沒有棒球隊,當時打棒球出路不多,親友師長建議他專心升學,幾經考量他決定改走學術路線,多年後不但成為科學家、教育家,如今更成為推動國家科技發展重要舵手。

 

吳誠文回憶起當年和名將許金木一同加入台南巨人少棒隊都擔任投手,代表國家前往美國威廉波特打世界少棒賽。他說,當時民國60年、中華民國正面臨被迫退出聯合國危機,社會人心浮動。巨人隊代表國家榮譽、帶著國人期待前往美國,一路過關斬將、最後一場驚險逆轉勝、贏得世界冠軍,當時舉國歡騰,少棒隊凱旋歸國,鼓舞了台灣民心士氣,雖然不久依舊退出聯合國,但世界冠軍給台灣人帶來希望,也促成台灣棒球長遠發展。

 

贏得世界少棒冠軍後,吳誠文升上國中,繼續打青少棒,但沒有荒廢學業,課業成績都名列前茅。不過吳誠文說,他打了兩年青少棒後發現自己沒有繼續長高,投球威力受限,認為繼續打球,未來出路可能還不如好好唸書來得寬廣,當時師長也建議他不如專心念書升學。

 

於是吳誠文專心唸書,順利考上錄取率極低的台南一中,因為南一中沒有棒球校隊,他暫時中斷青棒之路,不過實在熱愛棒球,這一輩子從來沒放棄過棒球,課餘他和南一中體育老師還跑去打社會組比賽,考上台大後註冊第一天就加入校隊,畢業那一年還贏得大專盃冠軍。

 

吳誠文表示,50幾年來一直關心棒球,即使求學時不能再加入校隊,之後還是加入球隊繼續打球、沒有有荒廢中斷。看到國內三級棒球逐漸發展到成立職棒、到現在蓬勃發展,選手水準也大幅提高,成為具有台灣特色的職棒文化,真的很欣慰,因為準總統賴清德也是棒球迷,相信未來一定能夠全面提升台灣棒球環境與相關產業文化。

南市正副議長賄選判無罪 藍營指換票也會利益交換 酸法官太單純影/陸鬆綁示善意? 陳建仁呼籲回到原來平台做溝通影/綠酸傅崐萁賣台 朱:惡意攻擊對兩岸交流不好影/籲民進黨團停止造謠 黃珊珊:沒禮貌的執政黨影/自嘲年長者支持度低 柯文哲呼籲解決數位落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