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4/ 03/ 28 15:38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

彰化縣一名45歲林女士欲轉職擔任照服員,日前到衛福部彰化醫院要做職前健檢時,卻在批掛櫃台突然倒下,停止呼吸心跳,被送往急診室急救,搶回一命,由於林女先前大爆瘦,也曾有胸悶及頭暈症狀,醫師抽血檢查後發現她應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引發心肌梗塞。

 

林女日前才完成照顧服務員訓練,並獲居家照護機構聘用,她高興趕往彰化醫院要做職前健檢時,等待時還與旁人在說話時,突然向前傾倒,旁人要拉住她,也拉不住,所幸在醫院,立即被送進急診室急救。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說,患者送到時沒有呼吸心跳,進行緊急心肺復甦術CPR及電擊去顫術,讓她回復呼吸心跳後,插管建立呼吸道,看心電圖懷疑是心肌梗塞,交由心臟內科送進導管室。

 

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指出,經心導管攝影發現,患者左前降支動脈阻塞,經放置支架後送往加護病房。因懷疑患者有甲狀腺方面問題,再會診新陳代謝科。

 

新陳代謝科醫師張之昀說,患者抽血檢驗的三碘甲狀腺素(T3)與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偏高,甲狀腺促進激素(TSH)偏低,而自體免疫造成的抗體指數很高,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葛瑞夫茲氏病,患者會出現心悸、體重減輕、頸部腫脹、手抖、眼球凸出、怕冷怕熱等症狀。

 

張之昀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引起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但造成心肌梗塞不是很常見,此個案有可能是非典型的表現,所以不能忽略甲亢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的致命危機。

 

林女說,昏倒前幾秒,突然頭暈,之後的事她就都不知道了,直到2天後才在加護病房醒過來。先前同事有說她瘦很多,但她沒有量,但瘦5、6公斤應該有,她也有2次的胸悶及頭暈,心臟也有不舒服,卻都沒在意,由於也沒心臟病史及甲亢家族史,也不知自己有甲亢。

 

原本在工廠工作的林女是想要多賺點錢,才去參加照服員訓練,不料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她很感謝醫護人員即時搶救。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