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惠玲 / 報導
2024/ 03/ 15 10:42

揚智去年每股淨損8.75元 盤中跌停

機上盒(STB)晶片廠揚智(3041)公告去年虧損超過16億元,每股淨損達8.75元,今(15)日股價以跌停開出,盤中一路尚未反彈,並有超過5,000張賣單高掛。不過對於今年的營運展望,該公司新任總經理陳嘉修表達審慎樂觀之意。同時,該公司認為,去年一次性提列各種損失後,目前訂單已恢復,營運現金也充足,今年業績預期將有大幅成長。

 

揚智去年合併營收為14.5億元,年減45.4%,稅後淨損16.9億元,每股淨損8.75元。在揚智去年的虧損中,其中營業虧損6.2億元,並因保守評估遞延所得稅資產在未來短期內無足夠課稅所得可供減除,認列所得稅費用4.7億元。

 

另外,揚智持股超過三成的轉投資寰宇智芯(成都)營運不如預期,該公司也提列約5.2億元的減損與股權投資賠償準備。其中包括因當地資本市場萎縮導致融資困難,未能維持充足資金,基於營運風險升高及長期營運發展考量,評估對寰宇智芯股權、債權投資及因業務往來產生的各項資產等出現減損的客觀證據,認列各項資產損失,提列減損共計1.5億元。

 

同時,揚智於2022年時,與寰宇智芯其他投資人簽署增資協議,當時依當地資本市場商業慣例簽有股份回購條款,有鑑於上述經營不利原因,評估未來觸發契約條件的風險增加,在保守原則前提下,提列股權投資賠償準備3.7億元。

 

到去年底為止,揚智每股淨值降至約8.2元,不過該公司強調資金無虞,上述賠償準備對營運尚無造成重大影響。且在營運面,該公司機上盒、語音晶片及顯示螢幕業務自去年第4季已漸復甦,後續將持續深耕客戶,維持於機上盒市場的全球領先供應商地位,也持續做長期新產品布局。

 

除了機上盒晶片本業,揚智提到,其提供智能顯示的觸控螢幕專用晶片,也有很好的斬獲。其推出觸控螢幕系統單晶片產品線,搶攻醫療與電競市場等領域。另外,該公司也與策略夥伴共同開發餐廳服務機器人及醫院服務機器人晶片等。

家碩22日開始競價拍賣億而得將掛牌 今年業績目標有望再創新高影/00940破發完蛋了?金管會這樣說!影/全民瘋搶ETF 楊金龍示警:像羊一窩蜂跳下去影/春節台積電ADR漲幅高 期交所:視需求陸續推出商品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