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5/ 18 12:50

高中師嗜睡狂吐看7科別無解 竟是濫用美國仙丹

張姓高中教師兩個月前出現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嗜睡、嘔吐的症狀,看過7個醫療科別,不但無解還越來越嚴重,他輾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求治,醫病經過詳談,加上抽血檢驗,確認張姓教服用類固醇引發不適症狀。

 

45歲張姓教師今天表示,今年3月出現不適症狀,因心臟裝支架先看心臟科,又因頻尿到泌尿科就診,他罹患白內障、青光眼也曾視網膜剝離就去眼科求醫,不適症狀都沒緩解,再經人介紹到免疫風濕科、腎臟科、神經內科看病,甚至擔心自己是過度憂慮而看了精神科,每家醫院、每個科別的診斷都不同,令他相當困擾。

 

張姓教師因嘔吐而胃食道逆流更嚴重,到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求診,醫師蔡安順安排抽血等多項檢查,當天晚上蔡安順通知他體內鈉離子很低,要多喝鹽水,如果很不舒服要掛急診,沒想到張姓教師開始暈眩並狂吐不止,趕緊掛急診住院。蔡安順詳問病史,發現張姓教師罹患陽光過敏症,皮膚容易搔癢,最近6年內每1至2周到某診所打針,前一陣子因青光眼,眼科醫師要求他停止注射止癢針。

 

蔡安順上健保雲端比對資料,發現止癢針劑是長效型類固醇,適用1個月施打一次,張姓教師疑似施打過度後就忽然停止施打才引發不適病狀,但他從沒被告知不能常打。

 

蔡安順說,類固醇濫用的副作用多,張姓教師長期過度施打類固醇,可能因此引發白內障及青光眼,也因長期過量使用類固醇,取代調控身體電解質等功能,造成腎上腺停止分泌糖皮質激素,稱為腎上腺機能不全,最近因眼疾突然停用類固醇導致電解質失衡,鈉離子下降至118 meq/L(正常大於136),達到重度低血鈉,因此渾身乏力、嘔吐、沒食慾,若未及時就醫將嚴重至昏迷、休克死亡。

 

蔡安順又說,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要節制使用,一旦濫用,各種副作用就可能會反噬身體,他在張姓教師住院期間,一天至少探視3次以追蹤病情發展,控制濫用又停用的類固醇副作用發作。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