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3/ 01/ 28 12:23

寒流來襲!彰縣4人無呼吸心跳 中醫建議下床前雙手這樣做

今天寒流仍持續發威,彰化從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8時為止,彰化縣共有4人送醫OHCA(到院無呼吸心跳),分別是一名員林市86歲女性、溪湖鎮55歲男性、竹塘鄉84歲男性以及福興鄉84歲男性,雖然無法判定是否與天冷有關,但消防局提醒長者要注意保暖。

 

彰化縣消防局統計從昨天晚上8時到今天上午8時,消防局受理的急病救護案件共55件,其中非創傷性OHCA(到院無呼吸心跳)案件為4件,消防局強調,消防人員出勤時,患者處於無心跳及呼吸狀態,不代表猝死,送醫後仍有可能因急救恢復心跳呼吸,因此消防局無法確認OHCA(到院無呼吸心跳)的原因。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醫師張鎧說,冬天心血管疾病常是溫差讓血管急遽收縮造成,尤其慢性疾病發生機率高,年長者或幼兒要注意保暖,早晚溫差大,早上下床時可先讓手末梢和頸部、頭部溫暖,緩緩起身先坐在床上活動,適應溫差再起身,若有三高要監測血壓,過年期間也要避免進補高鈉食物。

 

民眾可以在下床前將手部摩擦暖和後,將手掌餘溫蓋在脖子風池穴、耳朵部位,也可拉拉耳垂按摩,頭頸部用掌指關節按摩,反覆做讓末梢神經溫暖。

 

針對天冷,中醫也提供溫和性用中藥材做暖暖包的保暖撇步,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說,可以紅豆為基底裝入麻布袋,加入艾草、乾薑等,紅豆有水分可用微波、電鍋蒸,等有一點香味就能使用,可蓄熱1、2小時,溫度不會像坊間暖暖包一樣太燙,適合給小孩老人使用,敷頭頸部也很安全,使用過的藥材最後可當成肥料等。

 

邱伯恩表示,保暖要從血液循環做起,達到補氣活血,可使用當歸、龍眼肉、紅棗、枸杞、黃耆泡茶,熱熱喝讓末梢循環改善。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