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3/ 01/ 27 21:41

影/男子器捐造福逾20人 受贈者淚眼感謝:會好好珍惜

51歲林姓男子除夕因腦溢血腦死,家屬大愛決定全器官捐贈,台中榮總逾百名醫護團隊獲報趕回,在大年初二由多名部科主任坐鎮4間手術室同步器官移植,連夜完成肝臟、心臟、腎臟移植手術,造福至少20名病人,其中腎臟女受贈者因此脫離洗腎,她含淚感謝地說「真的很謝謝,我會好好珍惜」。

 

林姓男子在1月21日除夕凌晨因不適送雲林台大分院急救,送醫途中意識昏迷,病情急轉下,到院檢查後發現小腦出血併廣泛腦室出血且壓迫腦幹,家屬經過醫師解釋,決定化小愛為大愛,捐出男子全身可用器官, 並於大年初一下午接到台中榮總加護病房接受器捐前照護。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周佳滿說,除夕當晚10時接到訊息,立即召回移植團隊成員,包括器捐協調師、社工師,需要重症部、神經醫學部、免疫風濕科、腎臟科、心臟外科、一般外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眼科部及麻醉部等逾百名醫護全數趕回醫院,並和中山附醫醫療團隊合作。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說,林姓男子經2次腦死判定確認後,台中榮總連夜連絡一百多通電話,緊急找到適當受贈者,緊急在大年初二上午10時同步進行肝臟、心臟、腎臟移植手術,連夜接連交棒直至初三凌晨,手術都很成功,受贈病患恢復良好;二顆眼角膜預計下周一移植,捐贈38片皮膚存在皮膚庫,隨時提供使用。

 

周佳滿說,過年醫護團隊全趕回來幫忙,讓她很感動,最遠是楊姓泌尿科醫師除夕夜從屏東老家開夜車趕回,麻醉部主任沈靜慧在南投集集接到電話也銷假上班,整形外科賴姓醫師從台南趕回。

 

台中榮總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魏皓智說,他除夕獲報從羅東搭普悠瑪列車趕回來,因為心臟移植不能等,這次最困難是多器官在同一家醫院移植,尤其心臟不能缺氧太久,移植手術最好在同家醫院進行,不要超過4小時。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醫師羅少喬說,由於捐贈者體型高大、偏重,能不能放進受贈者體內是個問題,且脂肪肝較嚴重,擔心會提高手術失敗率,大年初一漏夜緊急找連繫約70名病患,終於找到適合對象。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李建儀說,這次腎移植依原先器官登錄條件,原本是林口長庚醫院,但因為林口長庚找不到適合的受贈者,回到台中榮總,院內條件優先患者經評估都不適合,最後找到一名身材適中的中年女患者接受移植,這名受贈女患者目前已脫離洗腎。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