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蔭 / 報導
2023/ 01/ 16 11:48

影/新北為幼兒打造「動動健康操」 唱跳還能學本土語

新北教育局今發布「動動健康操MV」,讓3至5歲幼兒能根據影片快樂唱跳,局長張明文表示,該健康操也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運動。幼教老師說,過去帶幼兒運動,都要上網自行找資源編舞,也不知道適不適合幼兒,如今可快速方便帶幼兒運動;跳過的幼兒也說,跳的很開心,全身都感到活力,未來想每天跳。

 

政府過去為國小生打造國民健康操,但針對幼兒則沒有一定的體操運動。新北在2020年發布適合幼兒唱跳的「新北健康Follow me」健康操,今日再發布「動動健康操MV」,由幼教老師、多位幼兒及張明文帶頭唱跳,宣布幼兒健康操邁向2.0版。

 

「愛玩、喜歡玩很重要」張明文表示,遊戲跟玩是幼兒重要活動,這次推出新版幼兒健康操,將運動融入幼兒生活中,讓幼兒快樂唱跳,家中長輩、父母也能跟著一起律動,希望在「幼兒帶動下」,9萬個家庭同樂。他在發布會現場跳的滿身汗,幼兒們也歡笑聲不斷,氣氛歡樂。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長陳沛雯指出,這次健康操針對中小班幼生設計,節奏速度適宜,並以前後快、慢不同速度,強化幼兒上下肢的肌耐力、平衡協調、心肺功能,適合3至5歲幼兒快樂活動。另外,影片中還融入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等語言,讓幼兒在唱跳中自然習得本土語。

 

教育局說明,健康操共拍攝2支影片,其一為教學示範版(https://m.youtube.com/watch?v=2-23myPaeic&feature=youtu.be),其二為MV宣傳版(https://m.youtube.com/watch?v=qKqDVZYl1d8&feature=youtu.be)。發布會現場由張明文偕同幼生將影片上傳新北YOU ME GO幼教影音資源網,供全市師生運用。教育局後續將再辦理4場400人次教保人員研習,將影片推廣。

 

新北市幼教研習暨資訊中心主任鄭雅玲認為,動動健康操節奏輕快、歌詞淺顯,可訓練較少使用的肌群,推薦老師們列入每日早操、運動會表演節目或全園性親子活動。現場幼兒分享,今天跳的很開心,跳完後全身都感到很有活力,希望以後天天跳。

 

中和國中附幼老師簡仲良分享,國內過去沒有針對幼兒的健康操,老師們時常只能自行上網找資源編舞,常常沒方向,也不知道是否適合幼兒,現在有這樣的教材就方便許多,且體操內容輕鬆好上手,也能達到運動效果。

四肢都瘦了肚子卻消不了?減重名醫教你這樣做不再當個「泡芙人」只是伸展拉筋卻做到掛復健科?五大常見運動隱藏受傷風險!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