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2/ 10/ 01 13:46

4米高的未來小女孩《艾拉》 首度在雲林國際偶戲節亮相

雲林國際偶戲節今天登場,下午出動許多造型人偶展開踩街遊行,宛如嘉年華會,今年首次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馬戲平台」及「桃園鐵玫瑰藝術節」合作,由「藝術報國」創作來自未來的小女孩《艾拉》,所推出的4米高大型偶首度造訪,於雲林偶戲節全台首演,今天下午4點將在虎尾同心公園演出,《艾拉》一到場就未演先轟動,吸引目光也炒熱了偶戲節。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邁入第20屆,透過結盟方式,將偶戲節做大,首次和故宮南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國家級館舍合作,共製節目、演出,相當難得。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艾拉—第一次造訪》由藝術報國全新創作,挑戰劇場製作的技術研發,參考融合台灣的大仙尪仔和歐洲戲偶的結構製作與操作方式,打造無觀眾年齡限制、平易近人的演出,希望能夠翻轉對雲林國際偶戲節的意象,提高台灣布袋戲文化的知名度,也透過小女孩的田調日記,在線上平台發散,達到地方文化觀光的推廣。

 

藝術報國團隊表示,艾拉(Ayla)是一名來自未來的小學生,腦袋裡充滿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展現探索的勇氣、對知識的渴望及人文與藝術的關注。首演選擇到雲林,演出內容將戲劇與地方歷史結合,《艾拉》不受傳統劇場、偶戲或表演藝術概念框限,不僅提供民眾觀看一場好的演出,並結合線上及實體方式留下小女孩的旅行日記,展現作品的延續性。

 

今天偶戲節開幕,各國內外偶團及表演團體的動物人偶及Cosplay遊街,像嘉年華會一般熱鬧繽紛,尤其艾拉(Ayla)首演,下午進駐虎尾同心公園彩排,即吸引不少民眾先睹為快,炒熱了雲林國際偶戲節。

 

今年偶戲節除邀請國外團隊並跨館聯合製作節目,包括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安排越南國家團隊演出獨特的越南水傀儡;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展出珍貴木偶收藏並與太日樂集合演「傀儡馬戲」,國人不必出國便能看到國際一流的演出與展覽。

 

雲林縣府表示,國際偶戲節即日起到10月日止,將推出一系列精彩各國偶劇,歡迎來雲林賞戲,詳情可見2022年雲林國際偶戲節官網。

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