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2/ 09/ 28 03:26

朱宗慶「俠飛春光」震撼登場 用打擊樂描繪蔣渭水

如何用音樂呈現蔣渭水的一生?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飛春光」,集合4位作曲完成7段音樂,用打擊樂描繪出蔣渭水生命中的7個場景,回望這位在100年前帶領台灣人文化覺醒的精神領袖。「俠飛春光」10月起於台中歌劇院、台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巡迴演出。

 

蔣渭水在世僅短短40年,參與了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成立台灣民眾黨、興辦台灣民報等眾多重要文化事件。在「俠飛春光」音樂會中,多次合作的導演李小平與編劇施如芳,捨棄常見的「傳記式」敘事,將主要場景設定在蔣渭水的牢中歲月,透過他的書寫以及與獄友的對話,對比民間讀報社的民眾熱情響應,展現出「關得住形體、卻關不住精神傳遞」的強烈象徵。

 

「俠飛春光」從蔣渭水遭囚禁開始,由楊祖垚所寫的〈小夜曲〉,採用許多不同的聲響與演奏效果,表達蔣渭水在監獄深夜的無比黑暗中,思索自身、社會、台灣至世界的關係。接續的第二曲〈獄中即景〉,作曲家洪千惠以鼓牆的設計,讓演奏者猶如身處牢籠中,展現不同階層獄友之間的對話,並且帶出蔣渭水名篇「古董大會」裡譏諷舊時代文人的傳統思維。第三曲則是由蔡昀恬所寫的〈何罪之有〉,講述台灣民報被禁,求知民眾依然用各種方式傳遞新思想,作曲家蔡昀恬則充分活用了「報紙」做為打擊素材,時為鼓棒、時為樂器,甚至撕裂的聲響也可入樂,相當具有戲劇張力。

 

最後一曲〈俠飛春光〉,編劇施如芳將蔣渭水比作希臘神話中不懼飛太高的少年伊卡洛斯,櫻井弘二也先以少年童聲唱出不畏精神,最後打擊樂與大合唱一起將最終氣氛推向高潮,帶出臺灣社會在蔣渭水登高一呼後,持續突破與找尋自我定位的過程,充滿渲染力的終曲旋律,將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

 

●2022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將在10月6日(四)晚間7點半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0月29日(六)晚間7點半與10月30日(日)下午2點半於台北國家音樂廳,以及11月1日(二)晚間7點半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巡迴演出。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