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言喬 / 報導
2022/ 09/ 08 14:25

視頻畫面 只差1秒 四川救災消防車險被1米巨石擊中

四川瀘定發生規模6.8地震,消防人員前往災區救援時,一顆巨石突自山上掉落,只差1秒就被擊中,這則驚險視頻流出後讓眾多網友捏把冷汗,並為救災人員和被困人員祈福。

 

根據@四川消防 9月7日提供的行車紀錄器顯示,5日下午1點10分左右,甘孜消防趕赴瀘定震央救援,兩輛消防車一前一後相距約40公尺行駛在遍地落石的路段。突然間一顆目測直徑約1公尺多的巨石從山側滾落,剛好經過兩車中間,重擊路面後再翻落至護欄外山谷,只差1秒就擊中後方的消防車。網友稱,天佑四川!平安就好。

 

四川省「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省市(州)縣前線聯合指揮部表示,截至當日8時,地震已造成82人死亡,35人失聯、270餘人受傷(其中危重傷4人、重傷62人)。

 

中新社報導,地震發生後,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公安特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應急安全生產、醫療救援、交通通信電力等各類救援力量已達1萬人,他們在搶險過程中面臨危險,逐一克服困難。

 

另據健康時報報導,中國地震局數據顯示,過去5年,四川共發生549次地震,而本次地震是繼2017年九寨溝規模7地震後最大的一次。

 

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許強表示,相關研究表明,四川地震頻發可能和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3年蘆山地震有關。

 

許強表示,四川有一個Y字型構造帶,右支是龍門山斷裂帶,北起廣元市青川縣、通過綿陽北川縣、阿壩州汶川縣,一直到雅安蘆山縣都屬於這條斷裂帶;鮮水河斷裂帶是另外一個分支,從西藏境內經甘孜州康定市一直延伸到涼山州境內;Y字最下面的大樹杈則是安寧河斷裂帶。

 

他解釋,本次地震位於鮮水河斷裂帶,此處在歷史上經常發生地震,大部分的等級都是規模6、規模7,平均20至30年為一個週期。

 

許強說,該區域地震活動強烈,1700年以來沿該斷裂帶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8次,空間距離最近的為1786年6月1日四川康定-瀘定規模7.75地震,時間最近的為1973年2月6日四川爐霍規模7.9地震。

 

他表示,相關研究表明,2008年的汶川規模8地震以及2013年蘆山規模7大地震後,鮮水河斷裂附近庫倫應力明顯增加,斷裂帶走滑速率出現自北西向南東遞增現象,具備誘發大地震的可能性,相當於誘發了這部分地區。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