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巧璉 / 報導
2022/ 07/ 26 11:50

石斑魚銷美 陳吉仲掛保證要漁民放心

中國大陸自上月13日起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估將有3600公噸石斑魚受衝擊,設定內銷1600公噸、外銷300公噸目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內外銷加上加工三箭齊發,可解決的總量已超過3600公噸,將以國家隊方式行銷,請漁民放心。

 

陳吉仲今至高雄出席「鱻美石斑、魚躍國際」石斑魚外銷美國記者會,陳吉仲指出,外銷300公噸的目標,目前已有125公噸確定出口,在8、9月石斑魚產季時,會超過300公噸。去年台灣石斑魚外銷美國僅30公噸,今年會超過數倍,單一業者冷凍海鮮水產業者元家企業的部分就已超過30公噸。陳吉仲掛保證,要漁民安心,政府會持續作為。

 

元家企業今將5公噸石斑魚封櫃出口,元家執行長顏志杰指出,已持續開拓美國市場5年左右,雖然過程辛苦,但漸漸累積訂單,已有不少海外固定業者訂購,下半年還會有30公噸訂單,「中國是台灣石斑魚出口出口最大宗,因長期市場壟斷,我們轉往經營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等有華人市場的海外通路。」

 

顏志杰指出,石斑魚外銷美國需去鰓去鱗去肚等,重量約會減少4成左右,不像活魚直接銷往中國,條動、切片等過程增加加工成本。

 

陳吉仲說,中國禁令一出,農除了鼓勵國內消費外,國內通路、業者大量使用石斑魚魚片,加上疫情趨緩,餐廳也開始活絡,石斑魚的銷量都會提升,「有信心將危機化為轉機」。

 

另也積極拓展美國、日本、紐西蘭等市場,加上延養和冷鏈技術、設備的協助,一定會幫助漁民度過難關,「所有的工作會一項一項做到,會讓石斑魚的價錢維持一定水準。」

 

農委會表示,因應中國禁令,已提出「海外拓銷獎勵」、「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兩項措施,拓銷獎勵金每公斤40元至90元,針對石斑魚魚片、輪切產品,每公斤再增加10元獎勵,鼓勵業者開拓新產品、市場。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