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2/ 05/ 25 12:19

捷運萬大線未提環現差就動工?土城居民嗆提公民訴訟

環評大會今天下午將審查捷運萬大線環差報告,由於LG11站預計彎進土城國小旁的金城公園,需要移植老樹且噪音可能影響學童及住家,長期引發爭議,在地居民及環團今天上午到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指該案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就施工,要求退回環差,未來也不排除提出公民訴訟。環保署表示,會依法在60天內針對公民告知書內容正式函覆。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聯合聲明表示,捷運萬大線若執意改為彎線設計,將嚴重影響土城居民生活及自然環境,破壞綠地、犧牲居民與國小師生,台北捷運局目前只提出環差報告,未依法提出環現差報告,若未及時改正,將提出公民訴訟。

 

聯合聲明呼籲,環評大會應退回捷運萬大線變更案環差報告、維持金城公園綠地完整性、綠地零減損、守護土城國小受教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萬大線97年7月2日通過環評,99年2月行政院核定採分期開發,其中萬大線捷運工程第二期通過環評並取得開發許可已超過三年,若要實施開發行為應該提出環現差卻沒有提出,還在今年3月、4月先後於樹林、土城進行樹木移植工程,因此協助居民提出公民訴訟告知書,請求環保署依法罰鍰並限期改善辦理環現差報告,及轉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

 

在地居民魯先生表示,歷次環評都在討論捷運彎進公園後的問題,卻沒有質疑捷運為何要彎進來公園,希望委員可以正視此事對於人民公益損害的嚴重性,否則土城居民只能訴諸法律,請求法律為人民查明此事背後有沒有不為人知的企圖跟目的。

 

在地居民鄭小姐說,台北捷運局近來都不願與當地居民、團體溝通,為了彌補過去錯誤的變更設計,只好不斷提出更多補救措施,金城路上現在已經規畫很多重大建設案,其中彈藥庫司法園區會與軌道設計案影響區重疊,若同時進行可能導致交通、空汙加劇,捷運局卻只回覆「非屬本案可處理範圍」就不予理會,若各做各的建設效益不會加成,只會把金城路推向黑暗深淵。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