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2/ 01/ 27 21:57

影/精障男揮鐵鍊砸碎救護車擋風玻璃 遭警壓制送醫

嘉義縣中埔鄉49歲林姓男子長期患有精神疾病,家人聯絡警消昨要將他強制送醫,但員警卻反遭其持鐵鍊攻擊,甚至砸碎救護車擋風玻璃,員警急忙呼叫其他派出所警網支援,最終在優勢警力壓制下強制就醫。

 

據了解,林男與家人同住中埔鄉隆興村,長年患有精神疾病,且常有攻擊行為,家屬昨天下午忍無可忍決定將其送醫,但擔心殃及池魚,請求5名警消和衛生所人員協助。

 

警方不敢大意,攜帶長盾、防彈盾及辣椒水等防護裝備隨行,林見警上前便拿出預藏鐵鍊和圓鍬對峙,員警先以言語安撫,但林二話不說持鐵鍊衝向員警,並甩動鐵鍊將旁救護車擋風玻璃擊碎,員警見狀急忙呼叫中埔和觸口派出所警網支援。

 

最終8名員警以優勢警力將林男壓制,隨後再派救護車將其強制就醫,所幸僅1名員警小拇指輕微擦傷無大礙。中埔分局表示,不會對林提出妨害公務罪。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說,遇到目標或嫌犯具攻擊性,警方通常會先詢問家屬,使否有物品如玩偶或小動物等,能安撫對方情緒,或可請信任的親朋好友試圖與對方溝通,有效降低目標腎上腺素和攻擊性。

 

「非到不得已不會使用強制力」,鄭瑞隆說,強制力會將現場情勢複雜化,可能會激化對方攻擊性或引家屬不滿。 但為避免擴大傷害,有時警方使用手銬或注射等手段也可理解。

 

中埔分局表示,如家中有需強制就醫者,由可由警消協助,避免引發攻擊或自殘情形,警方會以「關懷、支持」的同理心協助,今年度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於1月24日起至2月7日止,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民眾安心」為主軸,中埔分局也致力打造平安喜的氛圍,讓民眾生活更安心,快樂過好年。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