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12/ 09 12:14

影/消促會籲林智堅勿濫用救災資源 竹市府回應了

新竹市為本島唯一仍由消防負責捕蜂捉蛇勤務的縣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又陸續接獲基層陳情,市府數度假專案名義,派消防員到動物園替河馬池換水、民宅工地抽水等,近日也派員到南寮大道掃砂等,有濫用救災資源嫌疑,今天到市府前開記者會獲時力與國民黨議員力挺。有消防員直言,若林智堅還想選,最好別跟消防員為敵。

 

消防局回應,一旦接獲民眾報案,轄內只要發生攸關安危、緊急危難的突發事件,特別是消防任務之一的「搶救災害」,市府與各局處皆以第一時間排除危險為要務,局處間並透過緊密橫向聯繫分工,機動做緊急狀況排除,立刻交由主責業務單位處理。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近日在臉書發起「回歸專業吧!新竹市,連署反對竹市濫用消防資源」網路連署,獲得上千人連署,包括50多名新竹市的消防員也參與。消促會今天會同多名議員到市府前抗議,並上演行動劇,講述竹市消防員得肩負工地抽水、路面除汙、捕風捉蛇等繁雜業務,恐將壓垮公共安全,訴求市府讓消防業務回歸專業。

 

秘書長朱智宇說,新竹市是全台唯一將動物救援、捕蜂捉蛇勤務全交由消防員執行的縣市,竹市府濫用救災資源頻頻,不僅危及公共安全,也無法真正反映公家成本,今天也帶來連署書請議員簽署,呼籲林智堅市長允諾不再濫派消防局行政協助各單位。

 

消促會副理事長鄭少書從桃園趕來支援,他直言,濫用救災資源是把生命當兒戲,因為消防員被派去做許多非專業業務,是消耗體力與精神,一旦發生危難火災,來的人可能是早疲憊不堪的消防員,他還奉勸林智堅若要選竹縣推合併,別跟消防員為敵。

 

時代力量議員廖子齊、蔡惠婷、國民黨議員李國璋、張祖琰與黃美惠都到場聲援。蔡批評,市府不該把消防專業當服務業在用,動物園洗地板、南寮大道掃地都令人匪夷所思,應回歸專業,張也認為,太多濫用消耗消防員體力與精神,應保障全民安全。

 

新竹市政府今天由參議陳永源代表接受陳情,並接下連署書。針對記者會提到恐危急公共安全,竹市消防局說明,市府與消防局6年來不斷補充消防人力,由6年前227人提升至299人且未來將擴編至380人,就是為了要有充足消防人力,減輕工作時數,保障消防弟兄權益。同時也持續購置各種裝備器材、汰換各式車輛,維同仁救災安全。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