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1/ 10/ 27 16:12

帶有堅果及梅子味 台灣第一個咖啡品種「台農1號」問世

經過10多年育種,農委會農試所育成台灣第一個本土咖啡品種「台農1號」。「台農1號」可在中低海拔培育,品種強健,是台灣首度自行育成的咖啡品種;咖啡豆烘焙磨粉後經品評,分數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量表80分以上「精品咖啡」等級,風味獨特,目前已經種植中,預計兩年後可正式上市。

 

育種者、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園藝系副研究員張淑芬表示,農試所功不可沒,從日據時代農復會時代就進行咖啡相關研究,成切前輩育種的歷程,覺得要更努力把台灣咖啡發揚光大。

 

台灣咖啡年消費額約800億元,每年進口咖啡豆高達3.6萬公噸。目前全台咖啡栽培面積1153公頃,生豆產量約1000公噸,產值約10億元,相較咖啡市場的熱絡需求,台灣咖啡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台農1號」咖啡喝起來具堅果香氣,還有點熟梅的味道,口感溫潤,不苦,在一般精品咖啡類型中頗為罕見。

 

農委會農試所長林學詩表示,台灣咖啡種植較多處,包括南投、嘉義、屏東跟台東,「台農1號」咖啡在今年7月5日取得植物品種權,其葉片是比一般的咖啡葉小,咖啡豆採收後,咖啡粉喝起來有溫和的果酸,有堅果的香味,喝起來味道非常飽滿,喉韻非常的好,餘韻很長,口感很優秀。

 

林學詩表示,「台農1號」咖啡的品種優勢是生長非常強勢,因為育種在我們的比較低海拔的地方所培育出來的,因此蠻適合台灣這個氣候;且產量高,產量是1.2倍,且用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標準評量,可達80分以上,達到精品咖啡等級。

 

農試所表示,所裡研究咖啡已有百年歷史,台農1號植株對環境適應性良好,栽培管理相對容易。富含綠原酸的葉片搭配農試所研發的「優質咖啡葉茶製造技術」與「咖啡葉綠原酸萃取技術」,可製成保健茶飲及提供機能性產品的素材原料,提升咖啡副產品的附加價值。

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