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鴻瑋 / 報導
2021/ 10/ 24 12:27

關西又傳遭傾倒廢棄物 警當場逮2人和滿車營建廢料

新竹縣關西鎮上橫坑昨天(23日)有居民報警指出,住家附近有不明陌生貨車進出,且駕駛神色有異,懷疑在做非法勾當,請員警前來巡邏查看,沒想到員警當場抓獲2名嫌犯正載運整車廢棄裝潢材料,直接就傾倒在路旁,嫌犯坦承是受人委託辦事,新埔警方表示將向上追查。

 

新埔警分局指出,這2名嫌犯陳姓男子(45歲)及張姓男子(60歲)是在昨天下午2時許,被員警人贓俱獲,在上橫坑道路截獲他們正在傾倒矽酸鈣板及廢輪胎,不僅路旁及邊坡滿是白色醒目的破碎矽酸鈣板遍布邊坡上,車上還剩3分之1的廢棄物來不及丟,讓2名嫌犯當場百口莫辯。

 

陳嫌向警方表示他們只是拿錢辦事,而從竹北的某建築工地載運這些廢棄的矽酸鈣板,到委託人指定的地點進行傾倒,而嫌犯同時指出,是委託人表示這片地是委託人所有的私有地,所以暫時將矽酸鈣板丟在這沒關係。

 

據了解,矽酸鈣板被大量使用在建築、裝潢當中,成分主要為石英、水泥及石灰等混合物製成,雖然並不會直接造成環境毒性汙染,但因其不會腐壞、分解的特性,一旦被遺棄在環境中,就會成為萬年垃圾,永遠無法回歸大自然。

 

據警方表示,2人的行為屬於非法傾倒,當場就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現行犯逮捕到案,不過還需向上追查是何人委託及背後是否有集團運作;有裝潢業者就指出,裝潢過程所產生的廢料,按合法程序都會交由事業廢棄物專責處理單位回收,但有不肖同業為了省成本,就會選擇偷倒的方式處理。

 

因近期關西、新埔一帶已出現多起傾倒廢棄物案件,不過因當地有許多偏僻產業道路,使得查緝困難,多未當場抓獲行為人,甚至日前還有鳳山溪上游遭油汙汙染,因此警方也呼籲居民多注意,警覺有異就應報警,防止外人隨意破壞當地水土環境。

影/公僕難為...警查辦住宅竊案不慎車禍突中風 還被民怨辦案消極影/機場黃牛違法攬客拒檢逆向逃逸 航警強力拘提到案影/高雄紅牌重機遭賓士衝撞摩擦起火 肇事原因曝驚人發展影/「桂林仔」上身?高雄婦一口氣領250萬 理由遭識破助警逮車手影/23歲女荷官見男公關不成收到血腥照 警點破說她遇10年老哏詐騙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