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9/ 02 15:19

清大研究血栓溶解歐美肯定 發想來自參觀海科館水龍捲

近期由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葉秩光研究團隊,針對國內血栓治療技術,以運用龍捲風般聲波震動原理進行血栓溶解,所研發與獨創出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技術成果獲得歐美專利,並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封面。葉秩光透露,這項研究的發想,來自於曾帶家人參觀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項中水龍捲的實驗。

 

海科館說,得知葉秩光教授說研究的發想,來自於曾帶家人參觀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項中水龍捲的實驗,海科館相當開心,對於展項能夠提供給參觀民眾一些收獲,同感榮幸。

 

葉秩光提到的水龍捲實驗為海科館科學廳的展項之一,這個展示陳設於展廳入口處,同時也是很吸引民眾入館體驗的展項之一, 為4公尺高的手動漩渦柱體,漩渦為流體的一項重要特性。

 

除了空氣會產生漩渦之外,在液態介質(如水)中漩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性質,舉凡船舶的前進、水生生物的移動、漁場開發、潮流、海浪、水域安全與防災等議題,漩渦與暗流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這個展項的實驗也讓小朋友了解戲水時若碰到漩渦,基於安全為何要遠離。

 

除了漩渦之外,海科館科學廳內也介紹有水的各種重要性質,舉凡水中的氣泡、溶解與鹽度、水中的聲波傳遞、水的黏滯力、阻力、熱流與潮濕帶、氣壓等等,大家都可以在海科館內細細參觀時獲得解答。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館長表示,博物館有8大常設展廳,典藏中心蒐藏有許多難得的珍藏和標本,海科館的設施與展示,可以引發研究的發想,並且讓世界看到國內研究團隊的優秀與進而造福因血栓而受苦的人,也是全民之福。相關訊息可參海科館官網或粉絲頁(https://www.nmmst.gov.tw/chhtml/index.aspx)。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