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鴻基 / 報導
2021/ 07/ 27 09:45

「讓他知道我們多愛他」醫院開畫展陪癌父走完安寧旅程

台東馬偕醫院病患家屬邱文娟今天為癌末父親辦畫展,娓娓道來陪伴父親抗癌3個月的感想。她說,趁著父親有生之年,希望在人生最後旅程可以好好道別,讓他在生前感受滿滿的愛。

 

台東馬偕癌症病房今天有一場「大樹之愛—在愛中告別」畫展,醫院人員獻唱詩歌。畫作主角是癌友家屬邱文娟,她陪伴父親到台東治療2周期間,在病房中以刮刀及筷子為工具創作一系列油畫作品,在台東馬偕醫院協助下完成她生平第3次畫展,今天同時辦感恩茶會。感恩茶會中也邀請其他病友參加,分享作品和創作過程。

 

雖然老家在屏東,但家住台北的邱姓病患年輕時曾與妻子出遊而愛上台東,2周前他罹癌進入安寧階段,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從台北轉到台東繼續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偶爾意識清晰可認人聊天,偶爾神智不清。

 

邱文娟拋下在中壢的工作陪著父親在台東馬偕治療。她說,陪病的2周她利用清晨到海邊看日出,覺得台東很美。隨著父親日益衰弱,她想趁著父親有生之年好好道別,於是有了畫展的構想,「我想讓他知道,我們有多愛他」。

 

昨晚她趕出了最後一幅畫,在混沌的世界中一朵玫瑰躍然而出,藉以鼓勵父親及其他癌友。邱文娟說,無論這一哩路剩下多遠,她都要用愛填滿每一天。父親是她永遠的大樹,如今雖然病了,意識清楚時仍不忘對別人的幫忙致謝。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