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1/ 06/ 22 18:50

解放軍首艘兩棲攻擊艦內裝曝光 展示登陸作戰能力

央視軍事頻道曝光解放軍首艘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內裝,包括搭載氣墊艇或登陸艇的塢艙;搭載坦克、兩棲裝甲車的車輛庫等,展示解放軍登陸作戰能力。

 

央視記者王剛表示,走近海南艦的第一印象就是「高」。海南艦約有15層樓高,和解放軍現役航空母艦山東艦、遼寧艦的高度相當。

 

上海東方網報導,相較於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等其他兩棲作戰艦艇,兩棲攻擊艦最大特色是其類似航母的直通甲板。海南艦直升機調運有兩個通道,前面有一部舷內升降機,後面有一部艉部升降機,可同時快速調運直升機。

 

報導稱,海南艦的甲板布局和航空母艦類似,採緊湊型的邊島式布局,最大限度提高甲板作業面積。作為中國大陸自主研製的首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具備較強兩棲作戰和執行多樣化任務能力,配備有導彈、艦炮、電子戰等武器系統,具備較強防禦能力。

 

東方網指出,作為大陸首艘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填補了解放軍海上力量的空白,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登陸作戰打下堅實基礎。

 

大陸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進入現役後,解放軍海軍的登陸結構就有了重大調整,從中小型登陸艦艇升級為大型兩棲攻擊艦編隊時代。

 

東方網指出,從建造、海試再到入列的全過程,大陸首艘兩棲攻擊艦走得非常順利。2019年9月25日,海南艦下水儀式在上海舉行;2020年8月,海南艦離開上海母廠前往大海試航;2021年4月23日,解放軍海軍建立72周年,海南艦正式入列解放軍海軍。

 

央視早前曾公開海南艦實戰化訓練畫面。當時海南艦甲板停滿直升機,數量超過8架,並且進行艦上起降訓練。期間還與氣墊登陸艇、兩棲突擊車展開協同演練,運用了兩棲艦主要的作戰力量構成。

 

東方網表示,海南艦不僅能裝載兩棲戰車、登陸艇、直升機,其較大的船身還可安裝綜合通信系統、數字計算機中心系統和一系列子系統,因此可以承擔艦隊海上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重任。

 

東方網形容,未來海南艦一旦發起登陸作戰,艦中大型指揮室將能有機調動各種力量;空中,將由武裝直升機在灘頭進行火力壓制,運輸直升機直插敵後;海面,兩棲戰車魚貫而出快速衝上灘頭;海陸間,則由大型氣墊艇運載龐大的登陸地面力量,向岸灘疾馳。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