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昇 / 報導
2021/ 06/ 07 13:57

武陵農場罕見動物都跑出來 藍腹鷴家族、長鬃山羊

疫情期間,武陵農場與東勢林管處巡護員到避暑秘境「桃山瀑布」巡查,途中看到號稱「台灣最美麗的鳥」藍腹鷴家族,母鳥帶著家族最新成員一起覓食,還有難得一見的台灣長鬃山羊不期而遇,場方開心地表示,能親眼目睹這野生動物,是大自然送給大家最美麗神奇的邂逅,應是疫情影響,人車減少,動物都跑出來了。

 

桃山步道適合休憩、慢活、觀察野生動、植物,是老少咸宜的自然生態觀景步道,步道全長4.3公里,單趟步行時間約為2小時,步道兩側蓊鬱蒼翠,漫步在林蔭下十分涼爽,步道的盡頭有一瀑名為「桃山瀑布」。

 

最近在桃山瀑布步道場方驚見藍腹鷴家族一母鳥帶三隻亞成鳥覓食,形成藍腹鷴家族在武陵地區枝繁葉茂族群繁衍的盛況,武陵農場致力推動場域的生態保護,加上多年來友善環境耕作的自然復育成效有成,以往桃山瀑布步道常見到公母成鳥一對,近日卻發現「鳥」口增加的意外驚喜。

 

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的台灣長鬃山羊,也在桃山瀑布步道現蹤,武陵農場表示,台灣長鬃山羊以往只出現在雪山圈谷一帶,首次在武陵農場桃山瀑布步道被拍到;台灣長鬃山羊又稱「台灣鬣羚」、「台灣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是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

 

以往主要出現在雪山圈谷等高山附近,登山民眾偶有發現,前天有隻台灣長鬃山羊,竟現身桃山瀑布步道,讓看到的場方人員十分驚訝,因台灣長鬃山羊屬牛科動物,體型很碩大,場方人員表示,可能是受疫情影響,遊客及車輛等減少,野生動物紛紛跑出來了。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台灣長鬃山羊比起山羌更珍稀且難得一見,牠的警覺性非常高,體積是山羌的5到6倍大,是台灣最大的野生牛科類保育類動物, 以台灣野生動物來說是非常雄壯威武的;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的稀有保育鳥類,因為羽色華麗,又稱為「華雞」,與帝雉、環頸雉並列為「台灣3大雞」,呼籲民眾在野外巧遇野生動物時,應養成「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的3大好習慣,共為環境資源維護及保育盡分心力,讓武陵物種生態更加多元精彩。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