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1/ 04/ 16 22:08

中共建黨百年 「黨建機器人」上交會亮相

大陸機器人產業也搭上今年中共建黨100周年熱潮。一款名為「初心版」的「智慧黨建機器人」,就在第8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簡稱「上交會」)亮相,主打由機器人來「傳承紅色記憶,講好紅色故事」。

 

由大陸商務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上海市政府聯合舉辦的上交會15日開幕。本屆上交會的主題為「新技術‧新經濟·新價值,賦能新發展格局」。今年上交會總展出面積超過3萬坪,規模與上屆持平,參展企業逾千家,則創歷年新高。

 

今年上交會有不少參展企業推出各種類型的機器人,包括一款號稱可以50秒煮出一杯咖啡,還能自動清洗管路、自動殺菌的「機器人咖啡亭」。還有主打可應用於辦公室、酒店、醫院、商場,提供零接觸測溫、訪客管理的「智能測溫訪客機器人」。

 

此外,還有消毒噴霧機器人、迎賓巡更機器人、配送機器人等等。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則順應中共建黨百周年,在今年上交會推出一款 「智慧黨建機器人」。

 

北京康力優藍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銷售人員張雲介紹,這款機器人是該公司與人民網合作,內容由人民網提供,可以提供六大功能:黨建學習、光輝歷史、黨務知識、AI教員、支部風采、展館助理。同時還能根據需要,訂製化內容版塊。

 

張雲表示,這款機器人的應用場景設定在大陸各地的基層黨組織、紅色根據地、企業黨支部等,能以更活潑的方式,透過人工智慧「傳承紅色記憶、講好紅色故事」。

 

這款機器人標準版一部售價人民幣19.8萬元(約新台幣85萬元)。張雲不諱言,受惠於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近幾個月每個月都賣出十一、二部。他強調,這在大陸當前競爭激烈的機器人市場中,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