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2/ 26 22:07

全國獨一無二 花壇白沙坑迎燈排鬧元宵

擁有193年歷史的彰化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從24日起一連3天,今天(26日)元宵節晚上6時20分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的活動則進入最高潮,文德宮廣場除了有美麗花燈外,還有最具特色由陣頭引領的迎燈排遶境活動,十分熱鬧。

 

迎燈排活動先是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花壇鄉長顧勝敏、文德宮主委李錫圭及各界民意代表等人祭拜福德正神,隨即由王惠美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今年參與的13座燈排展開燈排遶境,一起祈求平安幸福。

 

由於新冠肺炎防疫時期,規模雖然縮小,但信眾的熱情不減,王惠美說,花壇文德宮的「白沙坑迎燈排」,從清朝開始至今已有193年歷史,是地方的大活動,在民國97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也是縣政府極力推動保存的民俗活動,透過迎燈排活動,讓村里可以透過土地公的普照,保佑家家戶戶平安、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文化局表示,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之土地公,香火鼎盛。而「燈排」的由來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開台翰林曾維楨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的伯父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的孝行,特別御賜在曾維楨翰林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

 

「2021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民眾可來參觀特色燈排結合燈區展示,展期至3月1日止,及元宵當日晚上欣賞花壇在地街頭藝人表演。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