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1/ 02/ 18 00:02

走紅國際卻返台任教 林品任:疫情讓我提早20年圓夢

「回到台灣貢獻所學是我的夢想,這個夢想因疫情提早了廿年完成!」近年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29歲小提琴家林品任,17日宣布接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教職,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國立大學小提琴教授。俄羅斯小提琴家列夫・索羅多夫尼戈夫跟他一起於本學期加入北教大,讓北教大音樂系成為國內擁有最多國際音樂家師資的音樂系所。

 

北教大之前已邀得三位國際音樂家任教,包括來自德國的韓籍男高音崔勝震、曾在國立新加坡大學任教的指揮家王雅蕙、以及俄羅斯鋼琴家Nikolai Saratovsky。此次再增聘兩位明星級演奏家,讓北教大躍為台灣最「國際」的音樂系所。北教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欽全表示,他希望將北教大打造為亞洲知名的音樂學院,就像南韓首爾大學和東京藝術大學,讓音樂學子不必出國,在家鄉便可完成國際級的音樂教育。

 

林品任生於台中,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6歲赴美深造,畢業於寇蒂斯音樂學院以及茱莉亞音樂學院,曾獲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第一名,是首位獲得此殊榮之華人。他和曾宇謙、陳銳齊名,是現階段台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小提琴家之一,多次與北德廣播等國際知名樂團合作。

 

「我從小的夢想是出國深造,出國後的夢想是回國貢獻。原本打算50歲以後圓夢,沒想到人生規劃被疫情打亂,提前20年實現。」林品任表示,日本和南韓的國際級音樂家都可以在家鄉完成古典音樂教育,但台灣學子如果要走上國際舞台,一定得出國深造,他一直希望能改變台灣的音樂教育環境。兩年前北教大開始向他提出邀約,但因國際巡演行程滿檔,讓他無法好好思考。

 

疫情爆發後,林品任的演出一一取消,並從去年起長期待在台灣。去年七月他到兩廳院欣賞歌劇「蝴蝶夫人」,遇到主演的北教大音樂系主任林玲慧,兩人在後台重啟討論。北教大承諾他若有國際巡演,一周18小時的課程可彈性安排,「學校會成為你的後盾」;而他考慮國際疫情緊繃,這一年的演出全在台灣,終於答應。

 

33歲的列夫是俄羅斯新生代炫技小提琴王子,多次獲得國際大賽大獎,並任教於莫斯科柴可夫斯基中央音樂學院。列夫表示,疫情下小提琴教學變成遠距,「師生之間沒有真實的互動與回應,稱不上是真正的教學」。他也是北教大的口袋名單,兩年前北教大便向他發動攻勢,疫情爆發後他認為「沒有說不的理由」。

 

台灣教授薪資跟不上國際水準,北教大如何「留下」五名國際級音樂家?張欽全表示,五位國際音樂家都是申請高教深耕計畫中的「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他雖無法透露實際薪資,但保證林品任等人的薪資「比我還要高」。

 

張欽全認為,薪資並非音樂家點頭的關鍵,而是學校給予的自由。如林品任主要是開演奏課,他的國際巡演經驗不僅吸引學生,對台灣和學校都是很好的國際宣傳。此次北教大的例子,相信會刺激其他音樂系所招攬國際人才,北教大也會持續「鎖定」年輕國際音樂家。

跨4世代共擊30年曲目 朱宗慶「駱駝.獅子.嬰兒」登場蘇貞昌演講細數政績 還虧盧秀燕「不要壞的都推給中央」演自己最難! 唐美雲「問美・雲知道」挑戰人生如戲致敬波蜜果菜汁發明人 兩廳院「我是天王星」藝術出走與廢棄水管、磚塊共舞 西班牙「物件女王」舞進北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