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9/ 27 17:21

「自然環境加速走向災難」 青年抗暖大遊行冒雨發聲

響應全球「周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天下午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從立法院繞行凱達格蘭大道、環保署、台北車站,雖然台北整日陰雨綿綿,仍有不少人到場支持,有家長帶著四名子女冒雨參加,希望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環境。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號稱今天有破千人參與,此次遊行雖由青年發起,但囊括九大族群加入,包括青年、婦女及多元性別、勞工、研究機構、地方政府與城市、原住民、農民、工商團體及環境保育團體。立委洪申翰、蔡壁如、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竹市議員廖子齊等人也加入遊行,承諾推動氣候改革。

 

洪申翰表示,過去十年最熱的十天當中有七天發生在今年,台北飆上39.7度超高溫,但最讓人震撼的是,過去認為2030年或之後才會發生的事,已經出現在2020年。現在人類所處的自然環境,正在用不斷自我加速的速度,走向系統性全面性的災難中。

 

洪申翰認為,十年、二十年後,社會可能要面對動不動就衝上40度的高溫,城市淹水愈來愈頻繁,還有難以預測的傳染病,氣候問題討論應該更有未來性,扭轉只看眼前的決策模式,面對氣候危機,他主張促成產業順利轉型的綠色新政,訂出新的氣候減碳目標,以及更完整的氣候變遷法。

 

今天遊行模擬2050年時台灣的海平面高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表示,根據研究指出,若未來30年台灣不積極減碳,2050年海平面將上升0.56公尺,表示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北一女等地標都將位於在海平面之下,預估影響約120萬人民。因此今天帶著民眾戴上蛙鏡,在這些地方一起走入2050年的大海,表達青年對氣候變遷的擔憂。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趙品諭重申遊行六大訴求,包括宣示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能力、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期盼政府正面回應青年提出的六大訴求。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