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0/ 04/ 21 17:45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從未說過新冠肺炎不存在「人傳人」

國際間對於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究責聲音愈來愈強,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專訪時一再強調,他從來沒說過新冠肺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35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突破16萬。高福20日在CGTN專訪中,在被問到是否說過新冠肺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時,高福堅決否認。

 

當主持人進一步確認時,高福再次強調,「我從來沒有說過,不存在人傳人的現象!從來沒有!」在短短10秒裡,高福共說了三次「Never」,強烈否認他曾說過這樣的話。

 

高福表示,在任何情況下,科學家都不能說新冠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現象。當時大家對新冠病毒還不熟悉,但可以知道它屬於冠狀病毒「家族」,而冠狀病毒總是有「人傳人」現象。

 

高福稱,科學家應該做的是把自己當作一名「偵探」,「證據」是作出任何結論的關鍵,不能根據「懷疑」來下結論。

 

疫情爆發初期,武漢市衛健委曾多次公開表示,「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高福則試圖還原當時情況表示,他與鐘南山、李蘭娟、袁國勇、曾光、杜斌等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於1月18日齊聚武漢,19日上午來到醫院向一線醫生等了解情況,當天下午開了會。

 

高福說,在會上表達了很清楚的判斷。「我們討論了人傳人的問題,不僅如此,我們還意識到是非常『有效的』的人傳人。我們是知道人傳人的,唯一的問題是,人傳人有多嚴重了」;「作為高級別專家組,我們最終看到了人傳人的嚴重程度」。

 

高福指出,在1月19日晚間的新聞發布會上,他提到新冠病毒已經完成了從動物到人的「跳躍」,然後發展成「有限的人傳人」。1月20日專家組向公眾傳達,新冠病毒已經完成了「三連跳」,發展為「有效的人傳人」。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