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白櫻 / 報導
2024/ 04/ 16 12:26

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

小犬颱風去年重創台東蘭嶼,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第二次視察災後復原進度,不過鄉民在大街上張掛抗議布條,抱怨經費很難申請,重建遙遙無期。陳建仁表示,全島還有305棟房舍尚未提報修繕補助,簡化程序只要簽名就可以,除電纜地下化外,推動低軌衛星的通訊設備,增強蘭嶼防災韌性,卸任前不安心,特地安排今天行程,再度勘查復原情形。

 

去年10月4日,小犬颱風夾帶17級強陣風,打破台灣126年紀錄,全島近2千戶停電停電,10月9日才全數復電。災後統計,島上605戶房舍受損,最高可獲23萬補助。

 

繼去年12月勘災後,今早行政院長陳建仁再度會同台電及原民會等單位人員前往蘭嶼,視察小犬颱風後住宅修繕、拼板舟修護及路燈、電纜等電力設備修復、災後廢棄物處理。

 

得知陳建仁來視察,蘭嶼鄉民在街上高掛白色抗議布條,寫著「船壞了,幫幫忙」、「抗議小犬颱風船隻未補助,善款未落實、地方政府修繕遙遙無期」等不滿文字。

 

「沒有錢、很心酸!」居民說,部落只剩4艘船可捕魚,今年的飛魚季怎麼辦?他知道政府補助很多錢,但要快一點落實至災民家裡,不過條件太多很難申請,旅遊旺季已經到了,不得已才這樣表達,希望政府幫幫忙,如果不想管蘭嶼居民,乾脆讓我們回歸菲律賓。

 

陳建仁表示,災後政補助1億6854萬補助住宅修繕,全鄉600多戶住宅受損,截至目前僅300戶提出申請,另305戶請民眾快點提出,簽個名就算數,鋁門窗、水塔等都在補助內,很多族人還不了解;拼板舟修復經費核定1100萬,目前只完成4艘。

 

小犬颱風也重創電力及電信設備。陳建仁指出,通訊很重要,希望縣府與鄉長協助尋覓適合土地設基地台,另外此次403花蓮地震發生手機無法打電話,低軌衛星通訊發揮作用,政府將協助蘭嶼設置相關設備。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全島電纜地下化計畫總經費約10億,目前全數發包完成,預計今年可完成管路埋設,接下來佈放地下電纜及拆除電桿,明年底前完成桿線地下化。

 

陳建仁說,他即將卸任,心裡總是不安心,他在去年12月來過蘭嶼,但不知道到底工作做得怎樣,今天發現有進展,可是還要繼續加強,拜託相關單位一起努力,把這個重要工作繼續完成。

南市正副議長賄選判無罪 藍營指換票也會利益交換 酸法官太單純影/陸鬆綁示善意? 陳建仁呼籲回到原來平台做溝通影/綠酸傅崐萁賣台 朱:惡意攻擊對兩岸交流不好影/籲民進黨團停止造謠 黃珊珊:沒禮貌的執政黨影/自嘲年長者支持度低 柯文哲呼籲解決數位落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