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4/ 03/ 29 22:08

泰武國小成年禮登北大武 學童腳傷今以直升機吊掛下山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20年來每年登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做為畢業成年禮,今年3月27日起展開3天2夜攀登活動,首日上山時,一名六年級男學童左腳扭到,腳踝痛到無法行走,昨天未能登頂,下山又有難度,學校昨天下午四點多報案,消防局人員漏夜上山,今天上午由直升機將男童吊掛下山,送醫後無大礙。

 

北大武山海拔3092公尺,是南台灣唯一超過3千公尺以上高山,也是五嶽之一,泰武國小20年來每年舉辦登北大武山成年禮,登山課程也是學校校本課程,帶領學童們向山林學習與土地對話。

 

今年是第20年的成年禮,校長和師生共28人參與,屏東縣消防局28日下午4點53分接獲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轉報,隨即派泰武分隊、來義分隊與大隊部由分隊長鞠曉明帶隊前往,六年級男童意識清醒、但左腳踝疼痛無法行走。消防局人員漏夜上山,晚間10點51分抵達檜谷山莊,評估傷者需直升機支援吊掛後送,今天上午7點25分吊掛至特搜大隊營區,長治分隊救護車載送至屏東基督教醫院治療。

 

吳德發說,小六男童第一天上山時腳扭到,後腳很痛,昨未隨隊伍登頂,校長請他協助報案,泰武國小校長賴慶安說,男童先前山訓時腳扭到,距離出發登山還約一兩周時間,原以為腳傷痊癒,未料上山後舊傷復發,走到檜谷山莊後,就未讓學童移動,持續冰敷並向消防局報案。

 

教育處表示,受傷的男童下山後送屏基急診,醫生診斷韌帶受傷,處理後無大礙返家,會請學校再持續關學童復原情況。

 

今年至今屏縣3所國小到北大武山舉辦成年禮;屏縣府民政處舉辦北大武成年禮今年邁入第27屆,44名年輕朋友,明天起三天將會同原住民部落代表在海拔約3000公尺大武祠,接受山神祝福,完成生命中重要成年禮儀式。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錯過就要等明年!竹縣桐花提早登場 紫色繡球花將接力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