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4/ 03/ 19 16:30

彰化劍蘭家族轉種草莓 農會密集採驗建立無農藥安全口碑

彰化縣田尾鄉青農范世緯、范雅怡兄妹的家族三代種植劍蘭,規模曾號稱全台屬一屬二,6年多前改種草莓,逐步突破技術瓶頸,面積從0.5分地到現今5分地,產季期間田尾鄉農會每隔2至3周採檢都沒驗出農藥,建立安全草莓的口碑。

 

范世緯兄妹自稱在草莓種植技術屬於「幼幼班」,由鄉農會輔導成立的觀光草莓園名稱就叫「幼幼班」,經常與鄉農會合辦食農教育,今、明兩天招待田尾鄉南鎮國小全校學童免費採草莓。今天一、二年級小朋友開心地到田間,挑「紅一點」草莓細心剪下,不用手摘,以免力氣太大扯壞植株。

 

范世緯兄妹家族從祖父范土角開始種劍蘭,種植面積十多公頃,產量和品質曾一度稱霸全台,范土角因此當選全國傑出農民,范家被譽為田尾鄉「劍蘭家族」,但種植的農民越來越多,花卉批發市場人員建議改種別的花卉避開低價競爭,范家約8年前考慮轉型。

 

范雅怡大學畢業後,當背包客以打工交換食宿,6年遊歷歐洲20多個農場,學習有機無毒栽培和觀光農業,她帶著豐富經驗回台,跟哥哥商量改種溫帶水果草莓,於是先試種0.5公地,一面種,一面到苗栗大湖等草莓栽種區向農民學習,遇到別人「藏步」就多方請益以交叉分析突破瓶頸。

 

范雅怡說,劍蘭是觀賞用花卉,草莓是食用水果,二者照顧方式完全不同,他們施肥、施藥的目標為全安無毒,草莓形狀和風味都很天然,不少網友看到他們臉書、小紅書的介紹,還有來自澳門、美國、巴西的旅外僑胞到他們草莓園遊玩,光臨一次成主顧。

 

為讓草莓園土壤健康,范世緯家族採輪作,一期種水稻或西瓜,二期天氣逐漸涼冷才種草莓,每年10月到清明節採收,田尾鄉農會每隔2至3周採檢。鄉農會推廣主任詹淑儀表示,鄉農會輔導並結合青農推廣食農教育,安全無毒栽培是其中一環,小朋友吃得安心,對家鄉農業印象更深刻。

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和平島公園嬌客小環頸鴴現蹤下蛋 島工守護盼大寶四代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