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3/ 06/ 10 12:45

退休科技人重拾畫筆圓夢 竹北開「一室韻香」扶植後秀

在力晶科技擔任主管職,55歲的鄭永龍去年退休後,潛心投入藝術創作圓兒時夢,其油畫作品《台灣大山》更賣出20萬高價。鄭永龍說,年少時為了家庭、經濟壓力割捨自己夢想,如今重拾畫筆,他也在竹北市開設工作室「一室韻香」,未來將作為扶植後秀的藝術創作基地。

 

「我的夢想就是當畫家」,鄭永龍國中畢業那年面臨人生抉擇,他向父母表示希望朝文史藝術發展,但父母強烈反對,認為「當畫家會餓死」,他內心動搖,畢業後進入竹科當工程師,但冷冰的機台讓他感到無聊,決定辭職反抗。他回到大學攻讀工業管理,後來進入力晶科技擔任技術指導相關工作,開始與人互動。

 

鄭永龍說,辭掉工程師時,半導體產業正蓬勃發展,年薪破百萬不在話下,同事都認為「他瘋了」。但回想起來,為了錢生活不會快樂,要找到自己有熱忱的事才能做的久,也是這種理念,他在退休前4年開始追夢,只要閒暇時間,便上YouTube學油畫,4年多來畫出上百幅作品,初試啼聲的他陸續賣出19幅作品,其中一幅還以4萬高價售出。

 

回憶起竹科生活,鄭永龍說,30年來從工程師到主管職,每個位階都有不同壓力,但相同的是每天早出晚歸,面對工廠端各種突發狀況繃緊神經,還要擔心產能跟營收,對於像他這樣感性的人來說,是一種內心的衝突。

 

因此他的作品也經常見到人文與科技衝突。鄭永龍表示,理工的世界規律、有標準答案,就像「寫實派」,每個人看到的都一樣;而人文重視意境呈現、超乎現實,就像「抽象派」,每人解讀不同,而他第一次畫展也以「交匯」為主題,除敘述人生半百的轉折,也表達出科技與人文的「交匯」。

 

如今鄭永龍已從忙碌的竹科生活抽離,他表示「每天醒來都很愉悅」,他也強調,退休前期規劃很重要,退休後一天約有80%的時間都要和自己獨處,也因此許多人感到孤獨。他在退休前4年就開始接觸油畫,之後也學習種植盆栽,而油畫是靜態的,可以凍結那一刻的時空、思維,盆栽則是隨四季變化,有生老病死,兩者都是生命延伸。

 

也因有感藝術創作者面臨「重理工、輕人文」的困境,鄭永龍也在竹北市開設工作室「一室韻香」,不但定期舉辦展覽,也將作為扶植後秀的創作基地,歡迎新竹地區的年輕藝術家一起齊聚交流。

 

鄭永龍說,6月21日起,他也將和金鐘獎得主溫士凱在新竹市文化局舉辦「大繁至簡」畫展,主要以3原色搭配黑白背景代表人生不同際遇,以及各時期不同事件的喜怒哀樂,白色代表著人生喜悅和光亮的一面,黑色則反之,但人生中更多時候遇到的是大量的灰,畫作中也利用1和0訊號排列其中,譜出美好生命。

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