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8 13:21

彰化蚵田「綠化」 在地社團找到死亡蚵串兩大出路

彰化縣芳苑鄉沿海蚵田近日慘遭爆量絲藻覆蓋,很多漁民移除後直接棄置海岸變成海洋垃圾,今(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環保局和王功蚵藝文化協會號召鄰近的社區、學校淨海,並現場壓碎蚵殼與塑膠繩分離,分別後製為蚵礁、塑膠粒回收利用。

 

環保局和王功蚵藝文化協會今在王功漁港潮間帶,攜手舉辦「愛在彰化、護海相連」112年彰化縣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暨淨海活動,王功國小和草湖國中學生100人,王功、博愛、興仁、和平、民生等五個社區居民60人連同10輛蚵車,浩浩蕩蕩到消波塊及潮間帶撿拾廢棄物,費時一上午清除一般垃圾130公斤、資源回收品920公斤。

 

今天除了撿拾保麗龍碎塊、玻璃瓶、寶特瓶、廢紙、浮球,另一項廢棄物是近日被絲藻覆蓋後「沒救」的蚵串,爆量絲藻經日曬乾枯纏繞蚵繩,蚵農無法拔除索性割斷繩索,蚵串廢置岸邊堆積如小山,環保局和王功蚵藝文化協會雇用壓路機壓碎蚵串,碎蚵殼與塑膠繩分離,蚵殼回收製作為每塊50公分的蚵礁,日後投入近海作為人工礁堡供海洋生物棲息,塑膠繩回收製成塑膠粒再利用。

 

王功國小五年級林姓學童表示,每次淨灘、淨海都會撿到很多泡棉和保麗龍塊,這些廢棄物分解變成粒子被海洋生物吃下肚,不但害了牠們,也有可能經由食物鏈回到人類體內,無論哪一種結果,受害的都是人類和地球。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經理胡靜宜說,經過成功大學實驗證明,牡蠣成長過程要吸收二氧化碳生長外殼,每形成100公克蚵殼就能封存44公克二氧化碳,遠比種樹固碳效果多出百倍,未來廢棄蚵殼與塑膠繩若都充分回收利用,蚵農賣碳權比賣蚵好賺。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黃維祥說,今天在王功漁港護海,護海精神旗幟明天傳遞到伸港鄉,10日到福寶村,11日到線西鄉,期待結合海廢回收再利用與淨海,讓活動不只是撿垃圾的勞動服務,而是讓民眾了解海洋垃圾種類與數量,釐清來源並減少產生廢棄物。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