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6/ 02 15:14

彰化「幸福村」幸福食堂今開張 半數長者呷免錢

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號稱幸福村,福利齊全,今天再添新福利,水尾社區「幸福食堂」開張,供應四菜一主食一湯,現有131名65歲以上長者參加食堂伙食,其中75人免費;社區長壽會長鐘竹目說,有熱騰騰現煮菜飯可吃真的很幸福。

 

溪州鄉水尾村民約1700人,65歲以上占半數,堪稱高齡村,因緊鄰彰化縣溪州焚化廠,享有30%的高比例回饋金,溪州鄉水尾村民福利甚佳,村民健保補助金每人4000元,生育補助每胎1萬5000元,重陽敬老金每人7000元,村民意外險每人50萬元,每戶水電費補助50%,國中以上的在學小村民獲獎助學金,今天起80歲以上免費享用幸福食堂午餐。

 

今天菜色炒高麗菜、炒蟹肉金菇絲瓜、炒菜豆、油豆腐、滷雞腿和炒麵、菜飯、冬瓜湯,蔬食四選三,主食二選一,搭主食和湯品,菜色與分量都相當豐盛,尤其食物偏軟爛,適合牙口不好的高齡村民。

 

水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鐘効鈞表示,水尾村是長壽村也是高齡村,許多老年人是獨老或白天獨居,三餐簡單打發,有吃就好,長期下來容易營養不良影響健康,開辦幸福食堂可供應營養均衡餐飲,也能讓老人在共同用餐過程建立友誼和尋找支持。

 

鐘効鈞又表示,水尾社區2018年到2019年曾開辦免費共餐,可惜外訂餐盒較不受喜愛,這次開辦幸福食堂的兩大挑戰之一就是經費來源,其次是志工人力,現在白米獲「尚水米」捐贈150公斤,蔬菜由社區居民和他的親戚捐贈,其餘食材和調味料需要購買,希望鄉公所能支援,志工現有近20人,將分組輪值周一到五的午餐料理及清理。

 

溪州鄉公所表示,水尾社區有焚化廠回饋金,社區與村辦公室編列經費運用計畫,鄉公所審查後若沒問題就會核准,因今年的經費已在去年底編列及審查通過,幸福食堂經費計畫今年提報,通過後明年才能運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彰化喜樂「慢飛天使」全心全意種出愛心菜 外聘老師被感動黑冠麻鷺雛鳥2隻先後掉落地面 苗栗市公所員工助歸位公車司機持掃把嗆客「下車」影片瘋傳 豐原客運說明「剴剴案」同仁加班到深夜 局長落淚:不要一竿打翻一群人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