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3/ 06/ 01 06:53

幕後/謝國樑高招廢四接公文關鍵曝 籲總統參選人表態

從內政部、中選會聯手「沒收」四接公投連署後,基隆市長謝國樑一路挨打,最後在四接開發位置東移找到切入點,昨天廢止前朝公文,重新掌握主導權,被視為高招,外界好奇是否有「高人指點」?謝國樑不否認有專業人士建言,但最重要是要回歸專業考量,也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要對四接表態,並透露轉折過程的關鍵。

 

謝國樑選前就簽環團發起的反四接填海造陸連署,雖然地方四接公投連署成功,但他一上任就被內政部長林右昌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接力打了好幾記悶棍,以「不屬於地方自治為由」沒收公投案,巧的是,林右昌與李進勇過去都曾擔任基隆市長,卻聯手封殺了基隆市首個地方公投。

 

原本屈居下風的基隆市政府,外界以為「沒戲唱」了,沒想到,謝國樑找到新的戰場,重新聚焦在地方政府的權限上。謝國樑從四接開發位置東移找到阻擋四接案的破口,廢止前朝同意開發公文。雖此舉不影響環評,但就算四接通過環評大會也無法立即開發,謝更重新掌握主導權。

 

謝國樑從源頭拆彈,站穩地方自治權限,有理有據,站在民意的浪頭,被外界視為一記高招,外界好奇謝國樑怎麼想出這招的?

 

「中央已經要強渡關山了,地方不能被壓著頭打。」謝國樑向本報透露,這是綜合各方給他的建議做出的決定,有法務、專業人士等的建議,中央想要把反對四接填海造陸導向只有環團在吵,他要站出來表達市府態度,要和環團並肩作戰。

 

「我是站在基隆整個城市的發展、安全及基隆港整個產業命脈的宏觀高度來處理。」

 

謝國樑說,當年的「原則同意開發」,並沒有經過專業的決策,也沒有完整的調查、專業的評估,更不用說有民意基礎,就只是一紙公文,太過於草率;現在的決定只是讓四接的問題回歸專業的考量,重新進入專業的決策。

 

他表示,過去面對四接,地方總是被中央牽著鼻子走,他不能看著基隆港因為四接毀掉,基隆人不能以後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

 

他說,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四接將是各黨參選人必需面對的議題,他率先站出來表態,因為他是民意選出來的,要站在民意這一端,他也要向各黨總統參選人喊話對四接表態。

 

謝國樑被問到廢止林右昌當年的公文,會不會擔心得罪林右昌?謝國樑說,「如果前朝的決定,不是和現在的民意走在一起,那就一定要發聲了,民意是我的後盾。」

 

謝國樑認為,能源和環境的平衡,基隆市民絕對有能力、有資格表達意見。

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