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宥寧 / 報導
2023/ 05/ 31 15:22

影/成立打詐辦公室卻深陷im.B風暴? 鄭文燦回應了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宣示政院打詐辦公室今天揭牌運作,但國民黨質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疑似與詐騙集團有千絲萬縷關係,七年來詐騙案不降反升難道是詐團有高級內應、金牌臥底,行政院前政務顧問陳振坤遭拘提也被捲入風暴。鄭文燦今天說,「顧問名單就我所知現在沒有陳振坤,何時聘任容我事後說明。」他也強調,打詐是全民共識,也是朝野共同責任,成立辦公室目的在於協調與掌握重大個案,希望各部會努力能讓詐騙案件下降。

 

鄭文燦今天出席國科會「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掛牌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日前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跟im.B詐騙集團的關係,鄭文燦辦公室昨聲明,委請律師前往地檢署對國民黨7人提告。對有關曾國緯親自邀請出席活動,曾國緯向鄭文燦請託警界人事等指控,從未提出任何事實證據,是不折不扣的憑空捏造,警政署及調查局也已發稿澄清,鄭文燦並無涉入這些情事。

 

打詐辦公室今天揭牌運作,im.B詐騙集團案件也被外界重新檢視。由於im.B詐騙吸金25億元案主嫌曾耀鋒(化名曾國緯),今年四月透過行政院前政務顧問陳振坤低價賣掉房產,另將大批酒品存放在陳經營的旅館,檢警懷疑曾嫌透過陳脫產、洗錢,昨天拘提陳振坤等六人到案,依涉犯詐欺及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漏夜偵訊。

 

鄭文燦今天說,目前行政院顧問名單沒有陳振坤,至於過去何時聘任,容他事後說明。他也強調,打詐是全民共識,也是朝野共同責任,在政府全力打詐情況之下,目前詐騙簡訊慢慢下降,詐騙投資網頁五月份已下架2700多則,希望各平台業者能積極充分配合下架詐騙網頁。

 

鄭文燦也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打詐母法,包含平台也身兼下架責任,電信公司、金融機構也積極配合。他也舉例,金融機構堵詐金額已經超過45億元,包含銀行針對分期付款詐騙,也採取入帳管制,讓銀行進行雙方身份確認。整體而言,打詐是全方位行動。

 

鄭文燦重申,成立辦公室目的在於協調與掌握重大個案,希望各部會努力能讓詐騙案件下降,也減少生活中的詐騙資訊。

 

另針對澳豐金融詐騙案,受騙的多是高資產階級政商名流,包含前總統李登輝家族到駐外大使,都曾是澳豐基金客戶,甚至10家上市櫃企業都受害。鄭文燦表示,打詐是持續的工作,這家公司設在境外,境外基金也未獲得金管會許可,警政、金融單位會持續追查。

影/核電災變38周年 環團:反對老舊核電廠繼續延役影/國際工殤日前 民團籲準勞長何佩珊重視職場安全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