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良 / 報導
2023/ 05/ 30 12:05

影/5癌篩檢健保撥5.17億做「陽追計畫」6月啟動

健保署和國健署今聯合舉辦「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由衛福部長薛瑞元、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翁文能、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等人一同啟動儀式,將合力推動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等5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個案,將開啟「主動追陽」模式。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今年健保總額特別撥出一小塊,大約有5.17億,做癌症的陽追計畫,用於轉診和確診,期盼將陽追率提升到9成,估計有2.2萬人受惠。

 

依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9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只有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

 

為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將於112年6月1日正式啟動,以人為中心,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宫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開啟「主動追陽」模式,主動向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並協助依民眾就醫意願妥適安排,完成進一步就醫診斷。

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以為左眼跳財有好事發生...竟是罹罕見「眼瞼痙攣症」男子爬樓梯喘不過氣 原來是心臟二尖瓣腱索斷裂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