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5/ 25 21:13

吸菸人口年年降 肺癌發生率年年升 凶手原來是它

彰化縣防癌協會今天在彰化秀傳舉辦癌症防治宣導活動」,延平里里長陳雯嘉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她沒有吸菸,但也罹患原位肺癌,秀傳副院長李佳穎說,近年在工業及交通排放產生的PM2.5夾擊下,空汙愈來愈嚴重,吸菸比率雖年年下降,但肺癌發生率卻年年上升,因此肺癌篩檢更重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大幅提高。

 

彰化縣防癌協會今天在彰化秀傳舉辦「秀出健康,明天肺更好」癌症防治宣導活動,彰化秀傳院長黃士維說,癌症已連續43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其中肺癌致死率連續19年位居所有癌症之首。以往80%以上的肺癌被診斷出來時,幾乎已是末期,很少能存活超過2到3年,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初期肺癌被提早診斷出來,並在微創手術後被完全治癒,所以早期肺癌篩檢很重要。

 

彰化秀傳副院長、胸腔外科名醫李佳穎說,根據國健署年報顯示,自從1990年後,台灣的吸菸比率是年年下降從32%降到14%,但肺癌發生率卻從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

 

全台每年約有一萬人死於肺癌,而彰化一年約有3千人死於癌症,其中因肺癌死亡約650人,李佳穎說,有的病患會問他「我才40多歲,又沒抽菸,為何會得肺癌?」

 

李佳穎說,肺癌致病原因除了和抽菸有關,空汙也成為殺手,李佳穎說,台灣PM2.5來源三成是外來霧霾,六成為本地工業及交通排放產生,尤其中部地區在全台PM2.5排放量第一高的六輕,和第三高的台中火力發電廠PM2.5夾擊下,中台灣每年幾乎有三分之一時間處於嚴重空污下,中部民眾也成為受害最深的一群人。

 

66 歲的延平里里長陳雯嘉也分享罹癌過程,她說,因為車禍就醫卻在檢查中意外發現自己已罹患原位肺癌,還好只有0.6公分,以微創手術切除,術後恢復良好。

 

50歲的何先生也分享,他是老菸槍,因為咳嗽好幾個月,到秀傳醫院做胸部X光檢查,才發現肺部有一個8公分腫瘤;因腫瘤太大無法手術,就先接受了半年的電療及化療;後來腫瘤縮小很多,再安排整個左肺的全切除微創手術,目前持續追蹤治療中。

 

李佳穎說,國健署自去年7月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對象包括50到74歲男性、45到74歲女性,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一等親有肺癌病史,及50到74歲的老菸槍等,透過此方案免費檢查的民眾,有2到3%已被診斷出早期肺癌接受治療。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