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3/ 31 15:19

彰化3年裁併3小校 德興校友推動可可產業救母校

沒有新興產業就不容易有新血注入,彰化縣德興國小獲校友江智超捐贈可可樹苗,今天舉辦栽種典禮,並規畫與縣政府農業處、基層農會合作推動「可可專區數位永續地方創生計畫」,計畫栽種面積1千公頃,可可加工廠設在德興國小學區以增加學校生源,擺脫裁併校危險。

 

彰化縣最近3年一年裁併一校,小校人人自危,永靖鄉德興國小目前34名學生,下學年學生人數更少。立法委員陳素月服務團隊和校友江智超先前到學校座談,建立發展特色產業留下年輕人和吸引年輕人口進駐的共識。

 

德興校長楊文娟表示,德興國小位在永靖鄉竹子村,當地信仰中心是霖濟宮,德興是縣內極少數的一村、一廟、一校,65年前竹子村父老以村內子弟就學方便爭取設校,培育許多傑出校友,如今受到少子化影響,德興學生人數不足40人,亟需特色產業讓年輕人攜家帶眷定居。

 

永靖鄉長魏碩衛、校長楊文娟和德興校友、煌傑金屬董事長江智超兼可可合作社創辦發起人暨理事主席、全校學童今天參加「可興園」揭牌儀式,並種植可可樹苗。江智超說,教育要從小做起,希望學生能了解可可產業,他因此捐贈可可樹苗,協助母校德興開闢「可興園」學生可可實作農場,聘請可可專家協同全校師生一起研發可可課程。

 

今天活動之前,江智超先邀請商研院(CDRI)中辦主任程麗弘多次考察竹子村核心基地,觀摩試驗種植、當地產業環境及社區生活現況,經過多次討論,雙方簽訂MOU合作備忘錄,將運用最新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的數位科技方法與商業模式,營造以可可產業為核心的數位創新生態系。

 

農業處表示,可可專區數位永續地方創生計畫從永靖鄉竹子村起步,已到縣內各農會舉辦7場可可契作說明會,預計彰化地區將推廣1000公頃契作面積,可可加工場及可可休閒農場未來設在竹子村,創造可可的附加價值。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