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良盈 / 報導
2023/ 03/ 21 12:49

陳琬惠質疑台鹽涉綠營利益輸送 「賴清德如何拆彈?」受矚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國營企業台鹽成立子公司「台鹽綠能」處理綠能工作,其中一席董事為「承暘光電」,而承暘光電蔡姓負責人就是台南88槍擊案的關鍵人,他與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關係密切,雙方也曾有過土地買賣,2020年由台鹽和台泥得標的案子,經分包,最後由蔡男施作,陳琬惠質疑其中有無利益輸送問題。

 

陳琬惠1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一間民間企業怎麼會成為官股子公司的董事?究竟是誰同意此事?」一旁的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坦承,當時經濟部曾反對,但時任台鹽董事長、民進黨第十九屆中執委陳啟昱卻堅持。

 

陳琬惠指出,2020年9月台鹽綠能董事會通過承攬台泥嘉謙綠能約14.7億元的「嘉義義竹漁電共生案EPC統包工程」,同年12月臺鹽綠能發包給聯鋌營造公司該案土木工程採購案約3.08億元,最後分包給蔡男的公司承作。

 

陳琬惠質疑,這樣「左手換右手」的事情,國營事業是否私相授受、利益輸送給蔡男,難道經濟部對問題渾然不覺?還是說當時的中執委比經濟部長還大咖?當天經濟部長王美花允諾,一個月後給陳琬惠辦公室相關報告。

 

陳琬惠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推出「改革三支箭」,欲大刀闊斧整頓,也針對台南議長涉賄、學倫及黑金問題修訂內規,其道德潔癖在黨內眾所皆知。陳啟昱過去也是民進黨中執委,對於上屆中執委涉入綠能黑幕,「賴主席如何拆彈?」外界都拿放大鏡在看。

 

陳琬惠重申,她支持能源轉型,拒絕「綠能蟑螂」橫行;現今國營企業輔助政府推動光電政策,原本立意良善,但官股代表卻私相授受、利益輸送,形成臭不可聞的「光電權貴集團」。

 

陳琬惠呼籲執政黨要說清楚、講明白,曾經行賄的業者,未來是否還能參與綠能相關開發案?執政黨必須制定明確的遊戲規則,才能取信於民。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