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潔 / 報導
2023/ 02/ 14 14:08

反萊豬醫師蘇偉碩被控造謠不起訴 他反告陳時中這2人求償100萬元

醫師蘇偉碩3年前公開反對開放萊豬進口,被衛生福利部控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獲處分不起訴;他要求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道歉未果,反提告誣告罪嫌並求償100萬元。

 

衛福部認為蘇偉碩稱餵食萊克多巴胺會增加豬的攻擊性,人體食用萊豬會影響精神健康風險、腦部及胎兒發育,並說只要讓萊豬進到國家,生態系裡面就有萊克多巴胺,「連空氣中都會有」、「光呼吸就可能吸到萊劑」等,為不實言論,依違反食安法告發蘇。

 

檢方認為,蘇的言論雖有違真實、多有錯誤、過度延伸,但蘇以醫師身分,提醒大眾注意人體健康,並曾公開澄清部分數據錯誤,難認全然惡意,不足以造成重大損害,處分不起訴。

 

蘇偉碩事後舉辦記者會,要求陳時中、吳秀梅一周內向反萊豬的民眾道歉未果,他反控告2人誣告罪嫌,認為陳時中、吳秀梅虛構他有違法犯意,並認為2人造成他名譽、時間損失,要求2人連帶賠償100萬元。

 

台北地院今開庭,蘇偉碩指出,衛福部告發認為他「基於散布不實訊息、謠言的犯意」,此部分已侵害他的權益;另陳時中、吳秀梅接受媒體採訪時分別說,「如果蘇偉碩認錯,可以考慮不提告」、「食藥署一直發新聞稿澄清,我們一直有告訴他那是錯的」等語,也侵害他的權利。

 

陳時中、吳秀梅委任律師出庭指出,衛福部是以機關基於職務行為而告發蘇偉碩,並非陳、吳的個人行為,且蘇偉碩未提出相關受訪畫面,未盡舉證責任,縱使陳時中、吳秀梅有相關言論,也沒有故意或過失侵權。

 

蘇偉碩庭末指出,會再補呈新聞錄影畫面的光碟和截圖,法官則諭知4月12日上午9點半再開庭。

 

蘇偉碩受訪表示,他認為過去首長、公務人員皆躲在機關背後,當不法行為侵害人民權利時,卻由全體納稅人幫他們支付賠償金,如此他們容易再有不法行為,因若被告輸了,也只不過是拿納稅人的錢去賠償,所以他特別起訴陳時中、吳秀梅個人,請求連帶賠償100萬元,若告贏的話,不會是由衛福部或食藥署替他們出錢。

 

蘇偉碩說,他同一天也提出刑事誣告罪嫌,目前尚未接到檢方以告訴人身份傳他,而民事訴訟今天開庭,他非常驚訝陳時中、吳秀梅連自己受訪有沒有講過那些話,都需要他去網路上找錄影畫面。

 

蘇偉碩指出,他認為民事訴訟先行也沒關係,由法官來釐清事實,若未來刑事檢察官調查,他也可以把得到的資料交由檢察官進一步偵查。

台88西向潮州往高雄車禍塞3.5小時 晚間8點終於恢復通行影/寶林累積21例 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粿條全陰性影/寶林案北檢再傳負責人 黎仿軒兩度鞠躬道歉高雄路面炸裂瞬間畫面曝 白煙竄起機車騎士嚇一跳繞道台88西行往高雄 貨櫃車與汽車下班交通尖峰時刻車禍 全線塞車
討論區